占用耕地修停车场 公益诉讼拆除硬化路面“退占还耕”

武汉开发区一处“退占还耕”地块前(上)后对比图

好好的湖边耕地,无端被水泥硬化成路面不说,还做成停车场对外出租,这引起了周边群众的不满。长江日报记者6日从武汉开发区检察院获悉,经过该院公益诉讼办案人员两年多的努力,辖区内的19块共约300多亩地全部得到整改。

2016年11月,武汉开发区检察院经调查发现,辖区某公司为发展集体经济,于2015年4月将该公司集体所有的一处湖边的土地表层进行硬化,出租给另一公司停放车辆。经确认,该地块有部分土地性质为农用地,且未经任何行政审批即被擅自改变了土地用途,硬化农用地面积达10万余平方米,其中耕地7万余平方米。

耕地被大量占用修建停车场对外出租,曾是武汉开发区一个较普遍的“顽疾”,行政机关监管起来也很棘手。“耕地‘红线’不能因存在监管困难就被突破,否则危及国家粮食保障安全,侵害到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武汉开发区检察院决定向这一“顽疾”开刀。

2017年2月底,该院向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规范执法、积极履行土地监管职责,切实保护国家土地资源。然而,1年时间过去了,收到建议的行政机关仍未完全履职。2018年3月,该院针对行政机关的怠于履职行为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得知检察院启动诉讼程序,被诉行政机关紧张起来,几次三番到该院做工作,希望能够撤回起诉。

该院检察长、分管领导及承办检察官耐心与行政机关沟通,释法说理,详细介绍了公益诉讼的目的。“掰开揉碎”的细致沟通终于取得了行政机关的理解与支持,该案顺利起诉判决。正是该案的成功办理,使得当地政府认识到了违法占用耕地的危害,积极采取措施督促被占用耕地的恢复。

有了前案的办理经验,2018年8月,该院再次就另外18块耕地违法占用案发出检察建议时,行政机关给予了充分支持,最终于今年4月完成对上述所有耕地的硬化拆除,“退占还耕”工作在辖区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据了解,在当地政府的要求下,行政机关将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区内全部违法占用耕地的恢复工作。

来源:凤凰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