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蛇咬伤进入高发期 “救命血清”仅少数医院有储备

医生供图

4月24日,湖北钟祥65岁老农田间劳作时,被短尾腹蛇咬伤。武汉交警接力护送,将他送达中部战区总医院,经过救治脱离危险。每年春夏之交开始进入蛇咬伤高发期,然而救命的抗蛇毒血清,全省仅少数几家医院有储备。为什么抗蛇毒血清一药难求?如果无法第一时间注射抗蛇毒血清,应如何自救?对此记者展开了调查。

春夏之交蛇咬伤进入高发期

在武汉各大医院,每年接诊蛇咬伤的病人有多少?中部战区总医院急诊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该院接诊蛇咬伤患者数量依次为476例、447例、402例;2018年收治蛇咬伤病人406例;今年截至目前已收治60多例。

在同济医院和协和医院,每年收治蛇咬伤病人均有100多例,绝大多数是被腹蛇咬伤,其他还有少量五步蛇、金环蛇、银环蛇和眼镜蛇。事故多发于水草丰茂的乡村野外。80%的患者被咬伤的部位在腿脚,10%左右在手臂,还有约10%在身体其他部位。在湖北省中医院光谷院区,每年接诊蛇咬伤患者同样有几十例,多数来自武汉周边。

伤人蛇长啥样?中部战区总医院急诊科主任唐忠志介绍,腹蛇头部呈三角形,背面灰褐色到褐色,头背有一深色“︿”形斑,杂有黑斑;五步蛇头大呈三角形,与颈部可明显区分,末端鳞片角质化程度较高,形成一尖出硬物,称“佛指甲”;银环蛇通体有一节黑一节白的斑马纹,腹面污白色,头背黑褐;眼镜蛇受惊扰时常竖立起前半身,颈部平扁扩大,作攻击姿态,同时颈背露出呈双圈的“眼镜”状斑纹。

第一时间注射抗蛇毒血清,是救治蛇咬伤患者最有效的手段。记者联系湖北地区多家医院发现,仅少数几家医院有抗蛇毒血清储备。

中部战区武汉总医院备有蝮蛇、眼镜蛇、银环蛇、五步蛇4种抗蛇毒血清。

协和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唐泽海介绍,目前医院储备了15支抗蛇毒血清,主要为抗腹蛇蛇毒血清。

湖北省中医院为全国中西医结合治疗蛇咬伤的专业基地,该院光谷院区药房配备了腹蛇、眼镜蛇和银环蛇抗蛇毒血清,储存在4℃冰箱中,可满足绝大多数蛇咬伤患者的治疗需求。

从全省范围看,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宜昌中心人民医院、黄冈中心医院、十堰市人民医院、荆州市中心医院等少数几家医院有抗蛇毒血清储备,绝大多数医疗机构没有抗蛇毒血清库存。

成本高、用量少导致“一药难求”

上海赛伦生物有限公司是全国唯一一家生产抗蛇毒血清的厂家。作为生物制剂,抗蛇毒血清的生产工艺复杂,采集到蛇毒后要先在马身上做实验,经过3个月的观察等待,再从马身上提取抗蛇毒血清。一支抗蛇毒血清的生产周期大约需要9个月,有效期仅3年甚至更短。抗蛇毒血清价格从数百元到两千元不等。

抗蛇毒血清成本高、用量少,不是每家医院都会配置。唐泽海认为,应按照区域重点配置,确保每个地市州患者在遭遇蛇袭的情况下,都能在4-6小时窗口期内用上血清。

被蛇咬伤第一时间这样做

被毒蛇咬伤后,送医前如何做到紧急处理?

第一时间拨打120,尽可能对咬人蛇拍照或录像,方便医生辨认蛇的种类;在有条件的情况下用大量清水清洗伤口并包扎,松紧以能插进一个手指为宜;心跳过快会加速血液循环,患者受伤后应减少走动,避免情绪过分紧张;千万不要用嘴吸毒,联系有血清储备的医院尽快送医。

在患者无法判断咬人蛇种类的情况下怎么办?

医生会结合患者描述、牙印、伤口局部情况及症状表现作出判断,一般不外乎3种情况:血液毒表现为伤口周围局部肿痛、发黑、局部坏死,多为蝰蛇、五步蛇、竹叶青、烙铁头咬伤所致;神经毒表现为呼吸停止肌肉麻痹、呼吸困难,多为金环蛇、银环蛇咬伤所致;此外还有血液毒和神经毒同时出现的情况,多为蝮蛇、眼镜蛇、眼镜王蛇咬伤所致。

来源:中新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