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9全国两会上,这4个湖北故事令人动容

湖北代表团开放团组会活动

打开了让世界了解湖北的窗

2019年全国两会上,99家中外媒体201名记者,把目光投向湖北。在媒体采访环节,四个湖北的故事让外媒记者们动容。

“我们国家正处于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发展阶段,我们了解到有很多建设项目都有湖北的重点参与,项目的合作情况如何了?请相关方面代表介绍一下。”

缅甸国际广播频率记者 THAW TAR

3月6日,湖北团开放团组会上,缅甸记者的提问,勾起了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大桥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自明的回忆。

25年前,来自中国的中铁大桥局帮助缅甸建设了仰光—丁茵大桥。这是当时两国最大的合作项目,也是缅甸最大的公铁两用桥。

在长达八年的工期中里,中国前后派出500多名大桥建设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协助施工,为缅甸提供了一座桥梁工程,培养起一批技术、管理人员。

一座援建的大桥,桥下静静流淌着的河水见证了中缅两国人民的友谊。2018年中国中部国际产能合作大会期间,缅方的官员和当年的技术人员还专程拜访了帮助过他们的中国专家,参观了在建的杨泗港长江大桥和青山长江大桥。

“ 25年过去了,这座桥依然是我们的交通要道。尤其对于我们的经济中心仰光来说非常重要 !”听完这个故事,缅甸记者动情地说,“真的非常希望我们两国能加强合作,深化友谊 ,再一起建一个大工程”!

阿尔及利亚公共广播电台记者 阿尼斯·本赫杜嘉

在回答阿尔及利亚记者阿尼斯的提问时,边专代表讲述的“中国妈妈”李金荣的故事让人动容。

“中国妈妈”,这是中国援非女医生的统一称呼。

多年后,记者找到菲露兹。那时的小丫头已经27岁,成长为了亭亭玉立的大姑娘。面对记者的镜头,菲露兹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大声喊着:“中国妈妈!李金荣妈妈!”她希望中国妈妈能够看到她,看到她的鼻子,亲眼见证自己的成长和全新的人生。

“中国妈妈”的故事让现场的记者们都感动不已。阿尔及利亚公共广播电台记者阿尼斯还补充说,中国援非医疗队除了为当地人送去平安和健康之外,还注重培育售援助国家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将新的医疗设备和技术带到阿尔及利亚。

56年的医疗援助,三代人的无私奉献,彰显着湖北人的济世情怀,同时,也是中非人民深厚友谊的最好见证。

活动现场,在鄂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大冶市保安镇农科村党总支书记王能干分享了他们村脱贫的故事。

农科村有个45岁的贫困群众,因骨头坏死,双腿被截掉一半。为让他树立生活的信心,王能干和驻村工作队想方设法帮助他,为他联系装假肢,鼓励他加强锻炼。

“起初,他怕痛不愿锻炼。在大家的关心下,他有了信心。”王能干介绍,经过半年的艰苦训练,他的腿上磨起了茧子,有了站起来的希望,脸上也露出了笑容。

去年底,王能干帮他申请贷款办起手机专卖店。有了劳动机会、有了固定收入、有了脱贫门路,这位贫困群众逢人就讲,“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王书记和工作队!”

塞内加尔《太阳报》记者 阿马度·迪奥普

这个故事让塞内加尔《太阳报》记者阿马度·迪奥普竖起了大拇指。“塞内加尔的减贫任务重,而当地减贫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激发贫困户的积极性。”阿马度·迪奥普说,目前,中国已经开展了对于塞内加尔的帮助项目,一些农业基础设施正在塞内加尔的土地“生根发芽”,帮助塞内加尔人民实现更好的发展,中国和湖北的扶贫经验正在给全世界带来新的启示和鼓励。

“我特别想去湖北看一看”,阿马度·迪奥普说。

“湖北在“一带一路”建设上,担任怎样的角色?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湖北有哪些具体举措?”

这个问题,马来西亚记者阿米尔提给了来自安琪酵母的姚鹃代表。

马来西亚国家新闻社记者阿米尔

姚鹃代表分享了安琪酵母在埃及进行的本土化尝试。

2010年底,中国最大的酵母生产企业安琪酵母开始在埃及破土动工建立工厂。与中国相比,埃及的酵母产业相对落后,而国内派驻的成本又太高,针对这个问题,企业启动本土化战略。如今,在这个庞大的工厂里,放眼望去都是埃及的本地员工。借助中国的资金、技术和企业平台,许多埃及员工快乐的工作着。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技术型企业走出国门。走出去,不是简单的投资,而是通过合作,将中国的产品、技术、资金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需求相结合,实现合作共赢。

马来西亚记者阿米尔从安琪酵母的故事中对“一带一路”倡议,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希望安琪酵母有一天能到马来西亚去投资。

来源:湖北新闻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