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连环“话”重磅来袭!手绘告诉你,代表委员关注这些事…

看漫画,听两会,议国是,说民生……

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啥?

他们都说了啥?

敬请关注湖北广电融媒体

2019全国两会特别策划

《两会连环“话”》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童金南:

    2018年9月,我带着学生在秭归野外考察时,走访了长江沿岸的农民,发现他们处理垃圾多是堆在户外,那么暴雨一下,垃圾就被冲入长江中,形成漂浮物。不仅影响生态环境,还对大坝的运行安全造成了威胁。

    据统计,仅秭归段,平均每年打捞起来的漂浮物就有2万立方米左右,这个数目太惊人!如何治理好长江中的漂浮物?

    建  议:一是加强源头管控,完善农村垃圾收运处置机制,二是对三峡库区漂浮物进行常态化的打捞和安全处置,对清理的漂浮物进行资源化利用。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府参事、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院长 胡仲军:

    通过我的了解和调研,中西部地区省属高校普遍存在资金比较困难的情况。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我建议产学研结合,整合学校办学资源和企业的资金、市场机制资源,共同组建省属高校里的二级学院。

    一方面,以合作办学的学院为纽带,密切学校和企业、行业的联系。学生学习理论的同时提高动手能力,培养“懂专业、有能力、负责任”的社会需要的人才。另一方面,通过校企合作,整合社会资源,增强学校的办学实力,在该校里率先推进现代大学制度的改革,产生一种“鲶鱼”效应,推动整个大学的改革。

    建  议:给予两方面政策支持。一是招生指标,目前招生指标仍由政府有关部门调控;二是收费政策,由学校根据招生情况决定收费标准。招生情况好就多收,招生情况差就少收。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 胡豫:

    目前我国农村卫生体系存在突出问题:卫生资源总体供给不足,近五年我国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数量逐年下降,呈萎缩趋势。医疗服务效率低下,近五年乡镇卫生院病床使用率从62.8%下降至61.3%,年手术量由10年前的300多台下降至30多台。患者就医负担不断加重,农村居民医疗保健支出占消费性支出增长幅度远高于城镇居民。

    建  议:加快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目前我国已有74.5%的乡镇卫生院和77.1%的村卫生室实行了一体化管理,建议进一步整合县乡医疗卫生资源,组建1-3个以县级医院为龙头、其他若干家县级医院及乡镇卫生院为成员单位的紧密型医疗集团。在集团内逐步由药品、业务、服务上的一体化向财务、人员、管理上的一体化过渡,畅通上下转诊渠道,实现医务人员、患者在医共体内合理流动。

    优化农村医疗资源配置,进一步加大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医务人员下基层的薪酬、职称的激励机制,探索“继续医学教育+适宜技术推广”等,全面实施全科医生特岗计划,不断提升村医数量和质量。同时,利用数字化远程医疗服务,实现数据开放融合、共建共享。以大健康的理念,推动医保制度改革。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仲志余:

    长江洪灾历来是中华民族的心腹之患。三峡工程等长江上游控制性水库陆续建成,为人类提供了巨大的防洪力量。但是新形势下长江流域防洪减灾缺乏新的规划引领,长江中下游蓄滞洪区建设和管理滞后、中下游干流河道崩岸加剧、洲滩民垸防洪保安等短板问题突出,长江防洪体系亟待完善。

    随着长江上游来沙减少,加上三峡等水库群逐步建成,长江下泄泥沙较三峡蓄水前减少6到9成,干流河道崩岸严重影响河势稳定和防洪安全。

    建  议:提取部分发电量增发效益设立崩岸应急抢护基金,加强崩岸治理和应急抢护。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刘惠好:

    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是打赢“三大攻坚战”的重中之重。无论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还是2008年的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都警示我们金融危机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解决不好会对国家总体安全形成很大威胁。

    关于境外投资的风险问题,2018年我专门到一些省市和企业去做过一些调研,了解到存在的一些问题,有一些思考。境外投资这一块,其实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风险,在做的过程当中我们要加强风险的防范和管控,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

    建  议:汇率会随着市场的供求变化发生波动,加快人民币国际化,一定程度上可以防范汇率的风险问题。

来源:湖北新闻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