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作者刘慈欣强力推荐的6部科幻小说

“希望,是这个时代像钻石一样珍稀的东西。”

最近有一部科幻电影,一上映就获得了豆瓣8.4分,凭借口碑第二天从第四名就逆袭升至亚军位置。

或许,撬起中国科幻电影元年的希望将由这部电影来实现了。

这部电影就是《流浪地球》,改编自刘慈欣同名原著《流浪地球》。

作为原著作者的刘慈欣,代表了中国科幻文学的高度,更肩负着让更多人喜欢上科幻文学的责任。

大刘自小就是科幻迷,今天大刘就告诉你,哪些书是科幻迷必备之选?

书籍对每个人的影响是方方面面的,但决定自己人生道路的那些书才是最重要的,作为一名科幻作者,我只想列出使自己走上科幻之路的那些书。——刘慈欣

- 01 -

《海底两万里》

[法]儒勒·凡尔纳

刘慈欣推荐语

科学技术作为重要的角色首次在小说中出现,人与大自然的关系代替人与人的关系,成为主要的描写对象。

推荐理由

在人类文学史上,凡尔纳因超凡的洞察力,成为富有冒险精神的科学先知!他是不可替代的科幻小说之父,也是超现实主义先锋! 在中国科幻小说代表作家刘慈欣的眼里,凡尔纳始终是科幻的代名词,也是一代又一代人科幻想象力起飞的地方。《海底两万里》是凡尔纳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甚至可以说是凡尔纳的巅峰之作,将人类对于海底的想象发挥到了极致。

- 02 -

《阿瑟·克拉克至高科幻经典》

[英]阿瑟·克拉克

刘慈欣推荐语

我所有的作品,都是对他(阿瑟·克拉克)拙劣的模仿。

推荐理由

说到科幻,阿瑟•克拉克无疑是20世纪的最强三人之一。《阿瑟·克拉克至高科幻经典》里包括了《与罗摩相会》《童年的终结》《遥远的地球之歌》《地光》《神的九十亿个名字》。刘慈欣认为,科学幻想在阿瑟·克拉克的小说中并不仅仅是一张皮,而是核心。他从不天花乱坠,写些根本不可能的幻想科技,而是在科学的基础上,推测出未来科技的预言。他的每一本小说,都无疑是一本对未来科技的预言书!

- 03 -

《银河帝国·基地七部曲》

[美]艾萨克·阿西莫夫

刘慈欣推荐语

用科幻构建的银河系人类史,很长,但为科幻迷之必读。

推荐理由

《银河帝国》系列讲述了人类未来两万年的历史,写透了世界局势、经济发展、科技发展、意识进化、生物进化、机器人学、AI科技......这个系列对人类的太空探索、世界局势、前沿经济学理论、好莱坞电影全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是人类历史上最好看的系列小说!更随着它的读者成长为各行各业的领袖,将这种影响渗透到人类文化的方方面面。

- 04 -

《沙丘》系列

[美]弗兰克·郝伯特

刘慈欣推荐语

同是科幻中的人类史,在文学上比《基地》更色彩丰富一些。

推荐理由

《沙丘》的故事发生在遥远的未来。那时,一切会思考的机器都被摧毁,跨星系的旅行可以通过心灵感应在瞬间完成,人类的足迹遍布整个宇宙。保罗“救世主”的身份,让他预见了自己的命运和必将发生的战争。在命运面前,他是如此的渺小,却又如此的强大。他每一次对抗命运的坚定瞬间,都让人深刻领悟到自身的强大。每个“一生必读”的书单上都该有它!

- 05 -

《机器人短篇全集》

[美]艾萨克·阿西莫夫

刘慈欣推荐语

以严谨的科幻设定为基础构建故事的典范。

推荐理由

在《机器人短篇全集》中,阿西莫夫首次提出了“机器人三定律”。直到今天,但凡涉及机器人,都绕不开“机器人三定律”。书里几个短篇更是繁衍出无数科幻小说,几乎所有机器人题材的科幻,都在顺着它的设定逻辑进行再创作!它还催生了人工智能的诞生和发展。机器人之父恩格尔伯格,就是看了这一系列作品后,获得了制造机器人的灵感。这部史上最成功的科幻,至少能把你的世界观往未来再推20年。

- 06 -

《黑暗的左手》

[美]厄休拉·勒古恩

刘慈欣推荐语

这本书很文学,但是对人性的描写多了一个角度,因为作品中一个人就有两个性别,这样的作品,对人性的揭露深刻多了。

推荐理由

在冬星这个外星球上,人类是雌雄同体的。只有每个月特殊的几天,他们暂时变为单性——男人或女人。这就是个“无性别”星球。闻所未闻的风俗、变幻莫测的阴谋、人类的命运走向,组成了这个好看到爆炸的故事!看似脑洞大开,其实饱含着对人类社会的深沉思考。难怪勒古恩被称为世界幻想文坛的传奇女王!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