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移动支付报告:“四大消费”舍得花“不带钱包”走四方

今年春节,刚刚退休的武汉市民刘大妈和老伴前往韩国旅游过年。在那里,她发现很多商户、餐厅都支持支付宝、微信支付,一点障碍感都没有。

中老年人移动支付队伍的加入,中国人在境外手机支付越来越普及,这个春节移动支付大数据都告诉了我们啥?

更多钱花在“玩”上

从支付数据来看,春节期间,大家都是“舍得花”。2月11日,中国银联发布最新春节消费数据,2019年春节假日期间,银联网络交易再创春节长假历史新高,交易总金额首次突破万亿级,达1.16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1.4%。

“从消费构成来看,吃饭、购物、出行、娱乐四大类消费是今年春节长假期间消费支出的主力军,在日常消费中占据绝对优势,所占比重较去年同期增长4.4个百分点。”中国银联数据分析师介绍说,今年春节消费有两个特点值得关注:一是老百姓更舍得花钱,不论是孝敬老人、奖励晚辈还是犒劳自己,交易都有显著增长;二是文化娱乐和旅游消费增长迅速,成为今年过年的消费亮点。

银联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滑雪、健身等运动类消费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2倍,赏话剧、看电影等文娱消费支出金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超1倍。

银联商务、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9春节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显示,三亚、成都、广州、厦门、杭州为最热门的目的地城市,而武汉也成为旅游消费热门目的地第10位城市。

“新民俗”难改移动支付格局

手机上发红包、抢红包成了春节的“新民俗”。除夕夜,3.3亿人参与集齐支付宝“五福”,208亿次百度APP红包互动,零点的微信红包再次被挤爆。

春晚播出过程中,百度大手笔送出了9亿元现金红包,推广其“度小满金融”。春晚结束,百度APP日活跃用户从1.6亿冲上3亿关口。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度小满金融有望在此次活动中带来千万量级的新增绑卡用户,有望提升其理财及网贷业务,但由于目前用户的移动支付习惯已基本养成,将绑卡用户转变为活跃支付用户的难度较大,很难进入移动支付第一阵营。

通过红包打响支付争夺战始于2014年。当年,微信红包横空出世,春节期间,微信与央视春晚合作,用户通过“摇一摇”,开抢由各企业赞助商提供的价值超过5亿元人民币的微信现金红包。

正是这一年,微信借助春节红包实现了在支付领域上的用户突破,开始在支付上与支付宝形成双寡头态势。

出境游移动支付首超现金支付

境外旅游成为很多人的新过节方式,移动支付也随着境外旅游走向全球。中国人出境游不用带钱包逐渐成为现实。

2月11日,支付宝发布今年春节期间的境外移动支付数据。结果显示,中国人境外消费升级趋势显著,三四线城市人均境外支付宝消费增长速度超过北上广,同时,“60后”群体在境外使用支付宝的人数增长了1.3倍,逐渐和年轻人一样有了“不带钱包”游全球的习惯。

中国出境游客使用移动支付占比超过现金支付。春节前夕,尼尔森与支付宝联合发布数据显示,中国出境游客移动支付交易占比32%,首超过现金支付。截至目前,支付宝已覆盖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春节期间,全球100个商圈率先成为中国游客的“不带钱包”出游目的地。

来源:湖北日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