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2号线南延线开通后,光谷广场站日均客流下降约万人

2月19日,武汉轨道交通2号线南延线开通,从此地铁深入光谷腹地,方便人们出行。过去客流量常冠绝武汉轨道交通网各站点的光谷广场站,如今客流量出现下滑。

南延线开通3天,记者走访光谷广场站发现,日客流量下降约万人,进站排队、上厕所排队的情况已大为缓解,变化也让民警宽心——踩踏、盗窃案件发生的可能性降低了。

南延线开通首日 光谷广场站客流下降10000人次

在武汉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的官方微博“@武汉地铁运营”中,每日上午都会公布“昨日客流”。

2月16日至18日,武汉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客流量排名首位的站点均是2号线光谷广场站,第二名则为2号线汉口火车站。2月19日至2月21日,在客流量排名中,光谷广场站与汉口火车站交换排位,连续3天光谷广场站排名第二。

据轨道交通管理公安分局提供的客流数据,2月19日,光谷广场客流量为109756人次,20日降为100672人次。在南延线开通前,18日为119901人次。这就意味着南延线开通首日,光谷广场站的客流下降了约10000人。

“综合3天的统计数据,2号线客流在上升,但是光谷广场客流下降了约1万人次,初步判断南延线开通后稀释了一部分光谷广场的客流量。”轨道交通管理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数据显示,此前,光谷广场最高日均客流量曾达到约30万人次。

不排队进站 洗手间也“宽敞”了

2月22日上午,记者在光谷广场站内看到,高校开学季,民族大道沿线学校的学生们纷纷返校,但光谷广场站内已经不需要排着长队等候进出车站。连曾经需要排队进入的洗手间外,也已经看不到长龙了。

在C站口门前,为隔离大客流,避免拥挤踩踏而设的金属质栏杆隔离带没有人等候,乘客快速通过。不远处的民族大道人行天桥上,也不见人们摩肩接踵的情景。

“人明显少了。”是不少乘客共同的体验,再加上发车频次变大,光谷广场站上车也有位置可以坐。

交管部门表示,交通平峰时期,珞喻路上车辆正常行驶,早晚高峰,车辆滞留情况也有好转。随着光谷综合体工程的完成,路面交通好转会更明显。

基础设施建设减小踩踏、盗窃发生可能性

南延线开通3天以来,轨道交通管理公安分局共接到2起警情,一起疑似骗讨、一起民事纠纷。目前,疑似骗讨人员已经被警方锁定,民事纠纷得到调解。

武汉市公安局轨道分局佛祖岭派出所光谷火车站警务区警长黄念鹏表示,随着轨道交通建设的发展,目前车站面积增大,出入口变多,极大减少了发生大客流对冲的可能性。

黄念鹏依然以光谷广场站为例——由于原站厅较小,客流量增大,民警一直担心出现踩踏事故。新的地铁站厅面积大,即使客流量大,也有多个出口供人们进出,且设置有隔离护栏,确保行人安全。

“以往我们说4类地点容易被盗。”黄念鹏介绍,一是地铁通道内,由于人流量大,乘客进站时较为拥挤,容易被扒;二是乘客过安检时,往往将注意力集中在过安检的包包上,而忽视了放在身上的手机或现金;三是上下楼梯时,也容易被犯罪分子盯上;四是上下地铁车门时,扒手易得手且易逃跑,也是案件高发地点。现在车站变大,人们乘车拥挤程度降低,扒窃案件数量自然下降。“但乘客还是要提高警惕,同时自觉接受安检”。

车站变大,也给民警巡逻提出了新要求。目前,轨道交通管理公安分局为民警配发电动巡逻车与电动平衡车,方便巡逻和第一时间赶赴事发现场。

来源:长江日报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