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商场出现的这种新“游戏”你玩过吗?记者调查后有发现

最近,广州出现了一种“幸运测试机”,运气好的话能抽到苹果手机、迪奥口红、Beats耳机等。然而不少玩过的顾客表示,抽到的商品大多“不值30元”,广州有关部门明确表示不宜推广,有律师则认为此举或涉嫌违法。

广州多处商场出现“幸运测试机” 

近日,在广州东方文德广场等人流密集的商圈,出现了若干“幸运测试机”。测试机上以明显的字眼和图片表示奖品有苹果手机、拍立得、奢侈品牌口红等价值较高的奖品。

消费者扫码支付30元,选择一个幸运数字,一个黄色的“幸运盒子”就会从机器掉出。记者支付后,得到了一盒与该幸运测试机相同品牌的面膜,这是该品牌的自营产品,不是市面上的流通品牌,所以价值如何并不清楚。

△几天时间里,幸运测试机里的“幸运盒子”被买走了大半。

抽到一盒自营品牌的面膜,或许已经算幸运。在记者调查走访约30名参加过幸运测试机抽奖的消费者当中,他们表示都没有抽到市场价值高于30元的商品。有人曾经抽中过一支手霜、一条普通的耳机线,也有人抽中一条毛巾、一小份积木、一个小化妆包等。

△部分网友评论

中手机的概率不到百万分之一

记者在“幸运盒子”里发现了一张抽奖小卡片,扫描关注公众号后,据其公布的奖品和中奖率显示,这次抽奖中,iphone X 64G、Beats耳机、阿玛尼手表、拍立得、Dior口红这5种价值较高的奖品都只有各1份,中奖率为0.000087%,也就是说,中奖率还不到百万分之一。

记者拨打机器上的客服电话咨询。客服人员表示,自营产品大多数都价值30元或以上,而手机等贵重奖品也有人中奖,但没有相关数据。

幸运测试机未按要求列明中奖概率

记者查询相关政策文件发现,在《关于禁止有奖销售活动中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若干规定》第六条规定中:“经营者举办有奖销售,应当向购买者明示其所设奖的种类、中奖概率、奖金金额或者奖品种类、兑奖时间、方式等事项。”

但记者在这些幸运测试机的机身、显示屏等地方,均无发现规定中所规定需要列明的事项,只有在消费者完成支付,获得二维码并扫码进行抽奖之后,才会有一个线上抽奖的奖品设置、奖品数量、和中奖率说明,但对于盒子里的奖品依然没有说明上述规定中需列明的抽奖事项。

法律人士:带有赌博性质的经营行为涉嫌违法

从上面的情况来看,这种抽奖活动实际上有点类似赌博。法律人士也认为,这些幸运测试机是带有一定赌博性质的。如果这些幸运测试机所属的公司主要靠它们作为日常经营收入的主要来源,且涉及的交易数额较大,就可能涉嫌违法。

近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就市面上出现的各种幸运测试机是否涉及违法作出了回应,表示目前尚未接到消费者关于“幸运测试机”方面的投诉举报,但由于这种商业方式可能存在暗箱操作的情况,且容易诱发消费者的赌博心理,消费者合法权益无法得到充分保障,不宜鼓励推广。下一步将密切关注这种销售方式,如发现存在虚假宣传、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反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行为,将及时依法查处。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还呼吁,消费者如果发现“幸运测试机”的经营者存在虚假宣传或者提供的商品属于“三无”产品、假冒伪劣商品的,可以及时拨打12345热线举报,市质监局将在职责范围内,依法处理,尽力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来源:信息时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