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家长有194个博士 这所小学什么情况?

近日,“苏州一小学有博士家长194人”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

据悉,这所学校是江苏苏州工业园区翰林小学,位于科教创新区,很多高学历人才聚集在附近区域工作和生活,因此很多博士家庭的子女选择入学就读。

学校还会组织“博士爸爸”来上课,或组织学生到博士家长工作地参观学习。

学校周围有近30所高校 没有针对家长学历筛选

苏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此前曾介绍,苏州工业园区翰林小学有博士(含博士后)家长194人,其中博士爸爸133人,博士妈妈61人。

翰林小学校长办公室的李老师称,学校是公立小学,没有针对学生家长的学历进行特殊招生或筛选。

因为学校位于苏州工业园区之中的科教创新区,周围有苏州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东南大学、南京大学研究生院等近30所高校,所引进的高学历人才聚集在附近区域内生活和工作,所以很多博士家庭的子女会到翰林小学入学。

学校举行“博士爸爸工作站”活动

李老师介绍,在博士家长数量多的基础上,学校在教学过程中因此成立了“博士爸爸工作站”,均由学生家长组成。

学校不仅会请博士爸爸来上课,还会定期组织学生走进博士爸爸工作的地方,让学生做做实验,了解一些标本等。

△汪子涵爸爸带领学生参观苏州大学药学院人体标本馆

学校于2017年5月底举行了“博士爸爸工作站”的启动仪式,2017年10月26日,“博士爸爸来上课”活动首次开讲,当时有八名“博士爸爸”同时开课。

在2018年9月,学校也向新入学的孩子家长发布了征询,“博士爸爸”可以选择授课年级、授课内容,或是选择走进“博士爸爸”工作室的时间地点。

△“博士爸爸工作站”征询函

课程设置:一年级以动手实验为主

据介绍,在每学期初学校会进行排课,并提前约请家长,家长可自愿到学校讲课。一般学校会将博士爸爸的课程安排在班会时间,并不会影响学生的正常学业。

△王梓宇爸爸《丰富多彩的植物世界》

△石和予爸爸《从山峰形状到分形艺术》

△Eric Amigues博士“有趣的化学”

因为面对的授课对象是小学生,所以博士爸爸上课一般会选取一个比较小的视角,讲授较浅显的知识。对于一年级的学生,上课内容主要以动手实验为主。

李老师称,学生家长也都很配合上课,“家长都会认真备课,我们会发给家长一张开课证书,家长也都很珍惜这样的机会。”根据统计,2018年“博士爸爸”一共上了60多节课,每个学期都能有30至40节课。

△学校为博士爸爸颁发荣誉证书

据统计,目前学校有1200余名学生,而博士家庭有近200个,差不多占到总家庭比例的六分之一。除了会继续请博士爸爸来上课,李老师称后续也会考虑请博士妈妈来上课,为了让学生更全面成长。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谢梓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