蕲春:探索银杏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

云上黄冈报道 阳春三月,蕲春县横车镇盘石桥村、蕲州镇邵龙村、赤东镇关沙村、彭山镇独山村等地群众勤向荒山栽新苗,由该县供销社无偿提供的400万株银杏种苗渐次绽绿,群众拍手叫好。

随着大健康产业发展加速,银杏在医药、保健、食品、美容等领域的开发前景日益广阔。2017年,我市出台《关于加快发展银杏产业的意见》,蕲春县高度重视、科学统筹,专项拨款200万元予以支持,该县老促会和供销社及时组织专班分赴蕲州、漕河、横车、赤东、向桥、青石等多个乡镇银杏种植现场,为2018年银杏发展把脉问诊,督促落实发展规划。

据了解,蕲春县自2001年“黄冈大别山银杏思源回报工程”实施以来,银杏产业快速发展,全县现有20个银杏生产专业村和银杏生产基地,银杏栽种面积17000余亩,并由专业村、合作社与农户签订银杏叶回收协议,实行保底价收购,把基地建在农户地里、把工厂建在农户家门口、把市场连在县内外,真正把农户拉在产业链上,实现了技术、加工销售、风险承担、经济效益共享。同时,稳步推进旅游设施配套、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农家乐餐饮提升等基础工程,逐步探索出了“银杏全产业链+美丽乡村+休闲农业+精准扶贫+健康旅游”的功能拓展型融合发展模式,实现了多产业的融合发展。

据测算,此次栽种将在原有基础上新增银杏面积1300亩,覆盖蕲春县8个乡镇17个行政村,可带动贫困户1600余户4000余人实现脱贫。

编辑 毛紫叶


(作者:云上黄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