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雪荣:精准推进产业扶贫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云上黄冈报道(黄冈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汪继辉 刘新球)3月15日,为期两天的全市2018年春季精准脱贫工作培训班在罗田三里畈镇开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刘雪荣讲授第一课,并部署能人回乡创业专项工作。刘雪荣强调,要进一步增强推进精准脱贫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精准推进产业扶贫,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刘雪荣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新的动员令,为全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纲领,对做好下一步精准脱贫攻坚工作具有十分重要意义。要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学深、学透、学懂、弄通、做实,在全市上下掀起学习热潮。

刘雪荣总结回顾了我市精准扶贫脱贫工作。自2015年7月10日启动精准扶贫脱贫工作以来,我市共投入资金190亿元,全市动态锁定建档立卡的101.79万贫困人口、892个贫困村,到目前已经实现69.23万人脱贫、622个贫困村出列。我市产业扶贫、健康扶贫的经验作法得到了国家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卫计委的充分肯定和推广。

要脱贫致富,产业扶贫至关重要。刘雪荣强调,要下真功夫、苦功夫精准推进产业扶贫。目前,我市存在市场主体数量少、实力弱、机制缺的短板。如何补短板?下一步怎么干?刘雪荣说,要在引进市场主体、发展特色产业、推进产业扶贫“五位一体”工作机制上下功夫。

刘雪荣指出,市场主体在产业扶贫中起核心作用。我市制定了引导能人回乡创业、加快培育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新动力的有关扶持政策,明确在2018年6月底前,吸引1000名以上有较强经济实力、有较强社会责任感的能人回乡兴业,共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大业。2017年下半年以来,我市还加快推进发展银杏、油茶、蕲艾、虾稻、畜牧产业等工作,这些产业潜力大,能带来较大经济、生态、社会效益。要按照“政府+市场主体+银行+保险+贫困户”的“五位一体”产业扶贫模式,用钉钉子精神、用绣花功夫抓好产业扶贫,稳打稳扎,步步为营,扎实推进产业扶贫。

刘雪荣强调,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要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努力改进工作方法。要深入调查研究、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找到精准脱贫的有效方法和路径,善于运用市场经济的办法来推动精准脱贫、促进发展。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扶贫工作中的弄虚作假和不正之风,保证脱贫质量,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项克强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张社教,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赵斌分别主持开班仪式和授课活动。各县市区党委书记、县市区长、政府分管领导,扶贫办主任、分管副主任,乡镇分管领导;市直“五个一批”牵头单位分管领导;市直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参加培训会。

编辑 何雪萌


(作者:云上黄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