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校车高速路突起火 3官兵65秒生死瞬间救46名学生

高速路上生死瞬间完成生命接力

3名边防官兵65秒勇救46名小学生

 

孩子们哭了起来,带车老师不知所措,浓烟已蹿进车厢,校车随时会变成火海、甚至爆炸,高速路上,一辆载有46名小学生的校车突发自燃,火势越来越大。危急关头,3名身穿制服的“兵哥哥”前来营救……

今年9月27日14时58分,广东省广州市南沙港快速仑头收费站前300米处,一辆满载师生的校车突然起火。11分钟后,校车便烧成骨架,车体焦黑,现场浓烟滚滚。幸运的是,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3名官兵恰巧路过,发现险情在火势失控前仅用65秒,就合力将校车上所有人员安全转移。

高速路上突遇险情

9月27日,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江门边检站的罗俊林、殷子辉正乘车赶赴总队训练基地参加公选考试,驾驶员宁华建突然喊了一声:“前面的校车着火了!”

二人循声望去,只见前方一辆黄色校车停靠在高速公路最右侧车道,火苗不时从车底和轮胎处蹿出,浓烟随风四散,校车司机正在迎着车流灭火,火情一触即发。

监控录像显示,当时过往车辆纷纷躲避,唯恐受到着火校车波及。“停车!救火!”路过的3名边防官兵迅速下车,进行简短分工后当即投入救援。他们一人拿出车载灭火器帮助司机灭火,一人跑上校车内查看情况,一人打电话向消防119报警。

宁华建和校车司机不停地用灭火器在着火左前轮处灭火,浓烟和灭火器的干粉被大风吹得在空中四散。

他们先后用了4个灭火器接力灭火,但火势却丝毫不减,现场十分危急。

此时,谁也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宁华建奋力压制火势,尽一切可能延缓大火从车底蹿进车厢的速度,这也为后来成功救援赢得了宝贵的“生死一分钟”。

一个孩子也不能少

“当时,校车司机正忙于灭火,车内唯一的女老师一直拨打电话,并安抚车内小学生,但已有好多个孩子哭了起来。两名当事人都没有意识到,校车火势即将失控,满车师生正置身于极其危险的境地。”身处最前线的殷子辉发现,校车和师生已被无情的火焰和浓烟包围,危在旦夕。

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殷子辉朝着车门飞奔过去,伴着手势大喊:“赶紧下车!快!再快点!””迎着热浪,殷子辉将一个个小学生用双手从校车中抢出。

“小朋友们别跑!不要害怕!来叔叔这里,叔叔保护你们!”罗俊林赶紧张开双手,将撤出校车的小学生一个个集中在路肩的位置。

“快点!快点!”殷子辉抱一个,罗俊林就接一个,他们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一个孩子也不能少。在生死瞬间完成了一次生命接力,当最后1名小学生被抱下车,大火已从车厢内蹿出车门。

殷子辉并没有马上撤离,他发现车上除了老师,其他都是自救能力较弱的低年级小学生,担心有学生被浓烟熏倒在车内。不容多想,他义无反顾冲上了已被大火和浓烟吞噬的校车,快速确认车上已全员撤离后,方才下车。

用身体筑成安防线

“路肩宽度只有半米左右,高速公路车流不息,着火校车随时可能爆炸!”当师生全部撤出校车后,3名边防官兵意识到,必须马上将师生转移到安全地带。

但是,着火校车停靠在最右侧车道,现场浓烟滚滚,极大影响了后面驶来的车辆视线,47名师生的转移过程随时也可能发生难以预料的意外。

“砰”的一声,着火校车左前轮突然爆炸,校车的铁质框架也被烧得开始掉落碎片,“不能再等了!马上走!”3名官兵当即决定组织师生徒步转移至前方300多米处的收费站。

随即,他们将学生排成两路纵队,沿着最右侧路肩向收费站方向转移。宁华建在队伍最前方,一边观察路面车流,一边引导转移队伍,还不时用语言安抚小学生,确保学生们情绪稳定、尽快转移;罗俊林在队伍最后方,警戒身后高速行驶的车辆,避免发生事故,用身体作为队伍的最后一道防线;殷子辉则驾驶装备车辆打开双闪,与两辆地方车辆在行进队伍左侧缓缓行驶,为小学生有序前进构建安全屏障。

3名官兵各司其职,一刻也不敢放松地转移47名师生。从监控视频来看,整个救援过程从发现险情、停车救援到安全转移,仅用了11分30秒,47名师生和1名司机无一人伤亡。

事后,路过的热心群众将3名官兵的救援照片和小视频上传到网络后,他们随即成为“网红”。短短的一天里,就有200多万名网友点赞。

“那一刻,只想着救人。”记者采访这3名官兵时,他们都说出了这句话。

英雄非偶然,罗俊林因多个岗位工作经验丰富,被战友们称为“多面手”,先后获评江门市“优秀团干部”、总队“百佳政工干部”;殷子辉长期从事政治工作,因经常连续加班工作,被战友们称为“加班哥”,先后获评总队“优秀政治干部”“优秀党务工作者”;宁华建是单位的“红旗驾驶员”,几年来驾车行驶5万余公里,未发生过一起车辆事故,还获得过“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总队长陈惠溪介绍,2005年以来,全省公安边防部队坚持把实施爱民固边战略作为中心任务,倾情服务保障民生工程,帮助辖区困难儿童和弱势群体解决生活、医疗、就业、就学等难题,累计为群众做好事3万余件。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 谢 玲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