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武当山景区当兼职环卫工 一天捡上百斤垃圾

图为:记者在山道上捡垃圾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关前裕 通讯员余东杰 熊波

国庆黄金周这几天,武当山每天接待游客5万多人,产生垃圾20吨。这么大的景区,保洁全靠人工打扫,然后将垃圾从山上运下来,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昨日上午8点半,记者来到武当山景区环卫所,领了一把垃圾钳、一个撮箕和几个垃圾袋,换上“黄马甲”,开始当兼职环卫工。

记者的指导老师李兆学是一位67岁的老环卫工,早晨6点不到,他就已经上岗。李兆学的工作任务是金顶景区新修环形道的4个路口加一个平台的保洁工作,工作面积约一千平方米,其中包括一百多级古神道台阶,要求每十分钟巡视清扫一遍,目之所及,不能见一片垃圾。“干我们这行没啥技巧,就是要眼勤、手勤、腿勤。”李兆学主动向记者传授诀窍,见记者捡垃圾时腰弯得很低,他立马提醒:“腰不能弯得太低,时间长了,会受不了。”

黄金周期间,李兆学一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每天要捡二十几袋垃圾,至少弯腰两千次,每天下班后累得直不起腰。

昨日,武当山迎来客流高峰,上午10点不到,从索道到金顶就排起长队。随着气温的升高,地上的水瓶、餐巾纸、塑料袋、果皮开始增多。记者一路走一路捡,整个上午,几乎没有停下来喝水的时间。

捡满6袋垃圾,时间已过中午,而游客队伍还在加长。为了保持路面整洁,记者与李兆学决定错时就餐。午餐是环卫所提供的一盒方便面,经过一上午的劳作,此时已经饥肠辘辘,午餐只用了十分钟,然后立即投入工作。

下午5点半,游客渐次减少,喧闹了一天的景区重归宁静。李兆学来到临时放置垃圾袋的地方,挑起两大袋垃圾,运往15公里外的南岩垃圾中转站。由于都是崎岖陡峭的古神道,单程需要两个多小时。

记者陪李兆学走了两公里,中途休息的时候,记者接过担子放在自己肩上,感觉沉甸甸的,有上百斤重,沿着崎岖的古神道前行了200米,已经腰腿打颤。李兆学连忙接过担子,移到自己肩上。

天色向晚,日头西沉。目之所及,景区内干净整洁,几乎看不到几万人曾留下足迹。记者向李兆学道别,他憨厚地笑笑,然后缓缓前行,几个转身,佝偻的身影便已消失在峰峦之中。

来源:荆楚网

编辑:姚 兰

编审:孙国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