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奔小康 单手撑起一片天

一场意外事故,让夷陵区雾渡河镇龚家河村的易万化在24岁时失去右手成为残疾人,同年,妻子金玉梅也因意外导致右大腿和左胳膊粉碎性骨折,失去劳动能力。不幸的生活遭遇和沉重的经济负担,常人尚且不堪重负,但易万化、金玉梅夫妇却不等不靠,自谋出路发展产业,不仅勤劳奔小康,还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成为村里学习的典范。

易万化生于1958年,1982年3月因为一场意外事故失去右手,当他还沉浸在失去右手的痛苦中时,不幸再一次降临。同年9月,妻子金玉梅在做工时遭遇房屋后山垮塌,被泥土掩埋,右大腿和左胳膊粉碎性骨折,至今大腿和胳膊上还有钢丝钢钉,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两万多的医药费全是找亲戚朋友借的,当时做一天工工资才三块钱,我们都不知道猴年马月才还的清。”回忆起当时的绝望心情,易万化还历历在目。

可看着才两岁多的儿子,易万化夫妇打起精神重新振作起来,克服肢体不便的困难,率先种植六亩猕猴桃示范田,帮助供销社回收白果。1988年,看着木耳销售价格可观,易万化开始捣鼓木耳培育。在供销社和村镇两级的帮扶下,易万化发展了100多个大棚的木耳,“当时春发木耳七块一斤,光木耳年收入就可以达到五千多块钱。”90年代易万化逐渐转型,将种植业重心放在天麻上,开始种植和回收天麻。同时,易万化还组织施工队砌河坎、建房屋,增加务工收入。靠着不屈的意志和勤劳的双手,易万化夫妇将一双儿女抚养长大,一家人告别了负债累累的日子,新修起一栋小洋房,在小康路上阔步前行。如今,夫妇俩与儿子一家人年收入可达10万多元,成为村里学习的典范。“我们一双手还搞不赢他,有时候看他搞事右手胳膊常常磨破皮,但他们两口子真刻苦,确实不简单,值得我们学习。”村民金朝梓感慨颇深。

除了以异于常人的努力和付出去收获幸福生活,在生活中,易万化也是一个热心肠,积极用自己的行动回报着社会。龚家河村4组和5组面积大、人口多、缺少水源,水利设施入口处容易被洪水冲毁。2018年,易万化主动申请成为龚家河村管水协会会员,不管天晴下雨,只要大家一声呼唤,易万化的身影就会出现在养护水利设施的路上,天气恶劣的时候,他经常半夜去山上修水管保畅通。在易万化任劳任怨的养护下,龚家河村4组、5组一百多户村民的饮水安全有了保障。

易万化家对面就是村民活动广场,他还自觉地担起了义务清扫员的工作,定期清扫广场卫生,维护广场环境。“他做事踏实可靠,再苦再累都冲在最前面,是村里身残志坚的典型。”龚家河村党支部书记王彬介绍,易万化同时还为村民种植中药材提供技术支持,带动周边贫困户务工增加收入,“增加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赢得了群众的好口碑。”

记者结束采访准备离开时,易万化立马跑回门口奋力劈柴,劳作起来丝毫不输常人。今年62岁的他,还没准备停下来。对于易万化而言,身体也许有残缺,但是生命的厚度要由自己把握,“命运虽然对我不公,但社会给了我极大的帮助,只要不认输不服命,我单手也可以撑起一片天。”

来源:云上夷陵

编辑:熊文博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