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开眼!小芝麻遇上大机械 亩平增收500元

眼下正值芝麻成熟的收获季节。见过小麦、水稻机械化收割,可你见过机械收割芝麻吗?今年让襄州农民朋友高兴的是,芝麻收割由过去的“全人工”变成了“机器收”,小芝麻大机械,每亩地节省成本近300元,让种植户的生活就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让丰收的速度“飞起来”。

9月15日,在襄阳市农科院和市、区农技推广部门联合举办的芝麻机收现场观摩会上,古驿镇张罗岗农场250亩芝麻喜获丰收。一台农机正在抢收成熟的芝麻,农机所到之处,只见芝麻杆齐刷刷地被割倒在地上,一亩地10分钟左右就收割完毕,省工省时效率高。

据了解,金太阳合作社今年芝麻实现机器精量播种、施肥,无人机植保,机器收割全程机械化后,每亩地可节省成本近300元。

金太阳土地种植专业合作社技术员    马理:“今年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尤其是在收割的季节,我们引进了芝麻收割机,一天大概能收割100亩左右芝麻,和传统人工一人一天收割一亩相比,省工省时又省钱。今年,我们种植的新品种一亩地产量在150斤左右,比当地的芝麻要增产七、八十斤,预计每亩增收400到500元。”

襄阳市农科院芝麻研究室主任    唐雪辉:“我们实地经过测产,芝麻亩产在100公斤左右,增产幅度至少在50%以上。那么它的产值,现在一斤芝麻卖6元,一亩地能卖到1200元左右。”

襄州区农技推广中心主任   许燕子:“芝麻机械收获,重点是解决好如何提高收获效率,和降低收获过程中的损失率。从今天的收获情况来看,情况比较好,但是它的收获效率还有待提高。”

据区农技推广中心负责人介绍,芝麻是襄州区重要的油料作物,每年的种植面积在10万亩左右,由于芝麻需要人工收获,所以影响了它的规模化种植。今年,襄州区探索引进示范芝麻的播种机械和收割机械,以推动芝麻全程机械化的规模种植,为农户的增收致富保驾护航。下一步,将引进作业效率更高、作业过程中损耗更低的芝麻收割机械,以达到节本增效、增收节支的目的。

来源:云上襄州

编辑:熊文博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