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县检察院多措并举提升检察工作“软实力”

黄梅县检察院多措并举提升检察工作“软实力”

通讯员 肖之云

近年来,黄梅县检察院以创先争优为主线,以文明创建为载体,大力提升检察工作软实力,为推进检察工作提供动力和保障。

以人为本,提升队伍战斗力。配齐配强班子,提拔1名同志为副检察长,2名同志进党组,1名同志为专委,交流配优班子,调入1名副检察长。推进中层干部竞争上岗,使18名干警走上中层正副职领导岗位,90%以上的中层正职进行了交流轮岗,改变了部分中层正职在同一部门任职十多年的局面,增添了新的活力。积极开展司法改革试点工作,33名员额制检察官宣誓就职,司法责任制、人员分类管理正在有序推进,促进了“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司法氛围的形成。先后提请任命检察官3名,任命助理检察员3名,书记员22名,解决了一些干警无法律职称的问题。

规范司法,提升检察公信力。实行执法办案人性化。进一步规范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自首认定等行为。对执法办案可能导致的社会后果提前进行研判,将人性化办案理念融入到执法办案的每一个环节。实行司法办案规范化。实施办案工作区“强制物理隔离”、“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和“管用分离、看审分离、审录分离”。认真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各部门按最高检执法规范(2013)的要求,对照执法。成立案件管理中心,通过办案流程网络管理系统,对执法办案实行动态管理,随时对办案情况进行检查监督,促进文明规范执法。同时,组织每年6月“举报宣传周”、12月“检察开放日”活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自侦案件“11种情形”案件7件,参与案件评查、观摩审讯、庭审活动16次,进一步推进检务公开。

共享成果,增强创建吸引力。不断提高干警政治经济待遇。积极向县委领导汇报,多方协调,提高干警的政治、经济待遇。不断提升干警精神生活质量。开展全员大写作,连续出版四集《黄梅检察文集》。先后开展了篮球赛、乒乓球赛、象棋赛、围棋赛、拔河赛、趣味远动会、红歌会等文体活动丰富文化生活。开展登山、瞻仰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激发干警工作热情。不断完善干警学习激励机制出台激励机制鼓励干警参加司法考试和学历教育,先后有5名干警通过司法考试,4名干警获得研究生学历。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