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8家,湖北A级景区有多少你知道吗?


黄石龙凤山

十堰梅花谷·太和观雪 章磊摄

襄阳古城

荆州海洋世界

卓尔木桥溪生态旅游度假区

近日,经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验收评定,襄阳古城景区、荆州海洋世界、襄阳市谷城县堰河乡村旅游区、十堰市竹山县太和梅花谷景区、宜昌市长阳县卓尔木桥溪生态旅游度假区、十堰市郧阳恐龙蛋化石群地质公园、宜昌市远安县三峡龙隐谷生态旅游区、黄石市龙凤山景区等8家景区,新晋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极目记者采访发现,这些景区各具特色,或自然风光优美、或人文景观丰富,或农旅融合满是田园风情,展现了荆山楚水的灵动秀美和历史底蕴,为游客出游增加了新选择。

观自然风光

奇山秀水 康养胜地

从山水画廊的长江三峡,到神秘的“华中屋脊”神农架、坐拥千仞绝壁的恩施大峡谷,湖北素来以钟灵毓秀的山水风光为世人所称道。这次入选4A的不少景区也都以独特的自然景观赢得了口碑。

十堰太和梅花谷旅游区因有千年太和观和华中最大野生腊梅群而得名。凭借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旅游区先后被评选为“国家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中国森林氧吧”“中国美丽休息休闲乡村”。这里以梅花文化为主题,着力打造山水观光、森林康养、梅花养生等系列文旅产品。

太和梅花谷“四季有花、处处皆景”。春季,梅花盛开,满园春色,是迎春祈福的世外桃源;夏季,赏荷避暑,溯溪游乐,是孩子们的乐园;秋季,红叶满山,丹桂飘香,是秋游的绝佳目的地;冬季,腊梅绽放,踏雪寻梅,是遇见梅乡的最好时机。景区的风味农家菜、精品民宿、玻璃水滑、丛林飞跃、水上自行车、彩虹滑道等项目也备受青睐。

宜昌三峡龙隐谷生态旅游区傍依太平山脉,西高东低,如一条巨龙在峡谷间若隐若现,故名为龙隐。旅游区群山环抱,沟谷曲折幽长,既有太清洞独特的穹顶式溶洞奇观、龙潭河生态山水、嫘祖文化、老子文化、民俗文化,又有以探索丹霞地貌、喀斯特地貌、大唇犀古生命遗迹为特色课程的研学旅行基地。

赏田园风情

农旅融合 乡村振兴

近年来,湖北大力推进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襄阳堰河村、宜昌木桥溪、黄石龙凤山就是其中的典型。

襄阳谷城堰河乡村旅游区先后获得“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等一系列国字号殊荣。旅游区有以民俗园、天艺茶庄、百日山庄、堰河茶艺馆为代表的休闲农庄,以五山八大碗、书画收藏馆、农耕博物馆、民俗收藏馆、奇石馆、为代表的乡土文化平台,以“云雾山锣鼓”和“云雾山黄酒”为代表的非遗文化产品,以及以“堰河香”为统一品牌的地方土特产。

“我们主打道乡寻踪游、茶色生香游、田园风光游三大特色旅游品牌,彰显了堰河‘农旅’‘茶旅’‘文旅’深度融合的成果,增强了乡村旅游的体验感。”堰河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闵洪艳告诉记者。

木桥溪生态旅游度假区是卓尔控股参与宜昌长阳脱贫攻坚的文旅项目,利用独特的自然山水、洞穴奇观、土家族村落等,打造集山水观光、土家文化、户外探险、房车露营、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户外运动旅游度假区和土家文化体验区。白天游山玩水、溯溪探险,晚上举办篝火晚会、听虫唱蛙鸣,带来野趣盎然的度假体验。

黄石龙凤山因青龙山、玉凤山双峰对峙,辅以龙凤传说而得名,曾入选“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景区目前有山地观光、蔬菜观光园、无土栽培体验园、垂钓中心、教育研学、户外拓展、红色纪念馆、酒店餐饮、露营地等项目。景区副总经理费玲莉介绍,龙凤山全年活动满满,一月有年货节、二月放鱼节、三月挖笋节、四月土主节、五月红色旅游节、六月亲子摸鱼节、七月果蔬采摘节、八月泼水节、九月露营节、十月音乐帐篷节、十一月南瓜节、十二月乡村美食节。

品人文景观

业态丰富 各具魅力

除了丰富的自然资源外,不少景区或具有深厚的历史人文内涵,或主打都市休闲度假风,吸引全家老少来感受体验。

襄阳古城景区位于襄阳市襄城区,现保存有古城墙周长7331米,上有垛堞4000多个,古城门三座,是湖北乃至中国保存较好的历史名城。拥有襄阳城墙、襄王府绿影壁、襄樊码头3处国家文物保护单位,襄阳学宫大成殿、谯楼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及3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这里遗存丰富,人文深厚,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与观赏游憩体验价值。

郧阳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坐落在汉江之滨,是国内重要古生物化石产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地质公园、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公园分科普游览区、综合服务区、观光体验区、生态保护区、地质遗迹区。依托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稀缺资源,景区以郧阳地质博物馆、科普广场、地学迷宫及恐龙蛋化石群原地遗迹展示园为基础,形成了科研、科普、研学旅游的完整环线。

荆州海洋世界是集吃喝玩乐购为一体的海洋主题度假区,主要景点有大型水上乐园、小梅沙海洋馆、奥特莱斯,巨幕影城、星期8小镇、卡丁车俱乐部、特色美食街、民俗客栈、龙虾小镇。这里集聚了各种形色的海洋生物,游客可近距离观赏海豚、鲨鱼、海豹、白鲸、企鹅、海狮、海象、海龟、水母等。还可观赏长江以及亚马逊流域的各种珍奇生物,看精彩表演,与海洋动物亲密互动。

湖北A级景区有多少?

我国旅游景区划分为五级,从高到低依次为5A、4A、3A、2A、A,其中4A、5A为高等级。湖北省文旅厅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省共有A级景区508家:5A景区13家,在全国位居并列第六;4A景区165家。

其中,13家5A级景区为:黄鹤楼公园、武汉东湖景区、武汉市黄陂木兰文化生态旅游区、襄阳古隆中景区、三峡大坝及屈原故里旅游区、三峡人家景区、长阳清江画廊旅游度假区、十堰武当山景区、咸宁市赤壁古战场景区、恩施州神农溪纤夫文化旅游区、恩施大峡谷景区、神农架生态旅游区、恩施州腾龙洞景区。

来源:楚天都市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