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种“国谈药”,可在定点药店购买报销

“现在购买慢特病药品很方便,可在定点药店刷卡报销,不用来回跑,还免去垫资的困扰。”1月13日,恩施市职工医保参保患者谌某在药房购买一个疗程的抗肿瘤药物,4724元的药费即时报销后,自己只支付了472元。

今年1月起,恩施州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患者到指定药店购买“双通道”高值药品时,可通过刷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保卡实现即时结算。

“双通道”药品是指通过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两个渠道,满足国家医保谈判药品供应保障、临床使用等方面的合理需求,并同步纳入医保支付机制的药品。凡是被纳入“双通道”的药品,如果在医疗机构有临床需求而无配备时,参保人员可按规定备案后前往定点药店购买,享受和医疗机构同等的报销待遇。

目前,恩施州纳入“双通道”管理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有148种,在定点药店销售的主要是抗肿瘤药物,对病人来说都是“救命药”。这些抗肿瘤药物价格昂贵,替代性不高,政策实施以前,医保参保人员需在定点药店全额自费购买,然后携带发票、清单、处方、用药记录等资料到医保中心窗口按政策进行报销,大约5个工作日后,报销金额才能打到参保人员的银行卡上。如今,参保人员购买这类药品可直接在定点药店结算报销,免去了垫付的经济负担,不用再跑医保窗口。

目前,恩施州有国药控股恩施有限公司国药控股专业药房、恩施元昌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益寿堂分店等17家定点药店实现了“双通道”药品刷卡报销,可为全州购药的参保患者进行即时结算。

来源:湖北日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