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被低价药“惊呆”,说明医改有“疗效”

云南大理,市民张先生患感冒到医院看病,医生给他开的阿莫西林胶囊药品处方,付费时只要1.73元。一时之间,张先生被这个价格惊呆了,忍不住在朋友圈发出了一番感慨。

以往,经常看到的是病人为高价药而惊呆,但这一次张先生的惊呆却反了过来,他是为付费之低而惊呆,以至一时之间竟然有点不适应,以为是不是拿错药了。而当这一消息在网上出现的时候,围观者们也大都跟着发出了惊叹,感慨一直居高不下的药价,竟然能这么低。

张先生也许因为不大上医院,才会为自己享受到的低价药惊叹不已。其实,最近几年,一些常见病的药价已经有了幅度不小的降价,相信每一个经常与医院打交道的消费者都能有切实的体会。以我自己来说,因为患有高血压需要长期服用降压药,每个月配的降压药以前常常要100多块,虽然我享有医保,但看着每月减去的医保费,说实在也有点心慌。但是,从一年前开始,我忽然发现,同样的药每月只要支出十几元了,我这才想起,去年有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作出的决定,要利用政府补贴、药品集中采购等多途径切实把常用药的价格降下来已经落到了实处,我切实地感受到了这一改革所产生的福利。同样的道理,张先生能够享受到低价感冒药,是医疗机构在与药商谈判中利用集中采购的优势,在药品定价博弈中掌握到了话语权,从而使病人切实地享受到了低价药的福利。

长期以来,药价虚高导致看不起病的现实一直刺痛着老百姓的神经。如何理顺医疗市场,让老百姓看得起病,这几年成为政府部门下大力气抓好抓实的大事。事实证明,药价居高不下这座“大山”并不是不能攻克,关键就在于破除沉积在医疗行业的各种利益集团。医疗是民生的一个基本保障,政府有责任实行兜底保障,而不能完全依赖市场化,更不能放任医院,特别是公立医院为过度追逐经济利益而把病人当作“摇钱树”。指导思想改变了,政府出钱对药厂进行补贴,药厂得到了向医院提供低价药的物质保障,再加上医院利用集采这一优势进一步挤压药厂的药价水分,低价药自然就水到渠成了。

实际上,以往那种病人得个小病就要付出高价药费的情况,对于绝大多数医生来说也是一种心理折磨。医生作为一种治病救人的高尚职业,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良心职业”。但是,当医院接受了逐利魔棒的驱使,并且把创利指标压到每一个医生身上的时候,医生就不得不放弃自己作为“白衣天使”的天职,为患者开出过量的药,收取高额医药费。在改革以后,医生肩上的指标压力卸下了,可以心无旁骛地为病人治病,不再视病人为“摇钱树”,病人的病治好了,医生的职业荣誉感也建立起来了,整个医疗队伍也可以实现风清气正,医疗行业得以实现良性循环。

一滴水见太阳。云南大理一个病人为低药价而惊呆,使我们直观地看到,医疗领域的改革只要真抓实干,是能收到让老百姓满意的效果的。中国经济强大了,老百姓要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这种成果自然也应该在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上得到充分体现。现在,我们可以期待,只要把这种改革坚持下去、深入下去,老百姓将能享受到越来越多的低价药,特别是在重病大病上也越来越用得起药。

来源:人民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