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整治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的公告


武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整治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的公告 为深入贯彻武穴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和武穴市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工作部署,落实“首违不罚 轻微不处 可罚可不罚的一律不罚”制度,让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按照武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整治和执法监管工作,现向社会公布整治工作清单,广泛接受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实现专项整治让市场主体参与、接受市场主体监督。

一、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主要包括不履行、不正确履行商事登记主体准入、退出职责,拖延不办、私设门槛、刁难企业、吃拿卡要、收受或索取财物;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窗口服务不优,不落实“210”服务制度,服务承诺落实不到位,该取消的许可事项、证明事项不取消,该减的登记或许可条件、许可程序、许可材料不减,该一网联办的不联办,该证照分离的不分离,该推行的告知承诺制的不推行等问题。

二、对企业过度执法、粗暴执法问题主要包括:滥用财产性强制措施;超权限、超范围、超时限查封、扣押;不认真执行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违法行为情节轻微或者社会危害性小可以不实施处罚或强制规定的问题。

三、对企业趋利性执法、选择性执法问题主要包括:未按《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穴市涉企涉企行政执法监管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要求开展涉企执法检查;执法机构和执法人员现场收取罚款,不落实罚缴分离;下达或者变相下达罚没款指标、以罚代管、重复罚款;滥用自由裁量权,同案异罚、畸轻畸重,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弄虚作假等问题。

四、多头检查、重复检查、执法扰企问题主要包括:该合并检查的不合并检查、该联合检查的不联合检查,对已检查合格的事项重复检查、“随意检查”、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等问题。

五、违法制发涉企规范性文件问题主要包括:制定规范性文件时歧视性对待不同市场主体、不当限制企业生产经营、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自由竞争;强制或者变相强制市场主体参加评比、达标、表彰、培训、考核、考试等活动,对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实施简单化禁止,阻碍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在开展专项整治、清理整顿等活动中简单采取停产、停业措施等问题。

六、未对企业落实容错和包容审慎监管问题未按照要求落实容错和包容审慎执法机制主要包括:未按照市政府文件要求编制、公布、落实涉企行政处罚“三项清单”,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施简单化禁止,阻碍实行容错和包容审慎监管。

食品安全、药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等“四大安全”监管、严重侵犯消费者权益和疫情防控、突发事件应对处置不在本公告范围内。

从公告发布之日起,武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设立举报电话和邮箱全面受理举报投诉、意见建议。

受理电话:0713—6260102

联系人:邹晓军  舒慧平

受理邮箱:734677356@qq.com  16775917@qq.com

来信地址:武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规股、执法监督股

武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1月16日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