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长张志德获见义勇为基金会奖励:回看救人视频 后怕但不后悔

张志德说,相信任何一个有正义感的人在那一刻都会去救人。

“我自己也没有想过动作怎么会那么快,当时心里只有救人这一个念头。” ——张志德

一周前,广州公交集团三汽公司205线车长张志德在珠江大桥上一个飞奔,奋勇一抱,救下了两条人命。他的见义勇为之举获得全网刷屏,众人点赞。

27日,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向张志德颁发慰问奖励证书,并送上见义勇为奖励金8000元。同时,广州公交集团三汽公司也向他颁发了正能量奖励金8000元。颁奖现场,一位广州市民代表还向张志德送来了写有“司机大佬 见义勇为 侠肝义胆 英雄本色”大字的锦旗表示敬意。

面对获得的奖励,张志德连连表示感谢:“感谢社会对我这种见义勇为行为的认可和对我个人的鼓励,这份荣誉属于每一个有正义感的人,相信任何一个有正义感的人在那一刻都会救人,我只是做了大家应该做的事。”

据了解,这并非张志德首次获得见义勇为表彰奖励,2020年8月,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就曾为他颁发慰问奖励证书以及奖励金,表彰他救助了一名身体突发不适的车主。他还曾获得2019-2020年度广州市城市公共交通行业“见义勇为好街坊”提名奖。

“在她第二次看珠江水面的时候,我就意识到她可能有不好的念头。”

在颁奖现场,回忆起救人经过,张志德表示,当时去救人,就是自然反应。

有很多人觉得好奇,事发时,张志德怎么会第一时间意识到那个母亲有跳江轻生的念头?张志德说:“主要是公司平时常态化的应急培训和教育,给了我应对这种突发情况的意识和反应。”

张志德进一步解释说:“作为一名司机,我必须时刻留意路面的动态。我看到那对母子的时候,将平日里学的东西用上了。首先,事发路段是内环路段,不应该有行人,那名母亲的行为让我产生了疑问。我开车这么多年,从来没看到有人在内环路上这样行走,更何况还带着个孩子;其次,那名母亲完全没有安全意识,她在行走过程中看着江面,而不是关注周边行驶的车辆,也没有顾及身边的孩子。所以,就在她第二次看珠江水面的时候,我就意识到她可能有不好的念头。我立即将车开到母子俩旁边,准备开车门接母子俩上车,这时,那名母亲的一个举动把我吓着了。她在我刹车的那一刻突然抱起小孩,幸好小孩没有被成功抱起,我赶紧拉手刹,打开车前门,解开安全带,立即冲出去把左脚正要跨过护栏的母子俩紧紧抱住,远离大桥边缘。”车内乘客见状,也急忙下车,抱着孩子回到公交车上。随后,张志德将女子接到车内。

起初,女子的情绪还很激动。上了车以后,张志德立即拨打110报警。为防止发生意外,他关闭了全部车窗、车门,为女子递上纸巾,让她擦拭眼泪,并柔声安慰她。

一想到女子有带着孩子轻生的念头,张志德表示:“也很同情这位母亲,一个女人带孩子很不容易,但凡事要想开点,没有过不去的坎,千万不要因为一时冲动造成无法挽回的悲剧。”

事发后,周边的同事、朋友也问张志德,当时跳车飞奔救人的动作怎么会那么快?张志德说:“我自己也没有想过动作怎么会那么快,当时心里只有救人这一个念头。”

“我能救回两条命啊,怎么会后悔?”

张志德坦言,自己在看了公司安全部门提供的车载视频后“也觉得后怕”,“我也觉得当时太危险了,因为如果我在那一秒没有成功把母子俩从护栏变拽下来,下一秒,等那位母亲的左脚跨过护栏,我可能会因为承受不住母子俩的重量,一同被拽进珠江。”

经记者询问了解,张志德并不会游泳,但他对自己奋不顾身救人的行为并不后悔。“我能救回两条命啊,怎么会后悔?况且车里也配有救生衣、救生圈、救生绳等水上急救设备,万一发生不测也能及时得到救援。”不过,他也建议广大市民群众,见义勇为须在能够保证自身安全的条件下进行。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王心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