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监委出手:整治“影子药师”,31人受处分

“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建议依纪依法对本单位工作人员违规挂证问题作出处理,并督促其上交违规所得。”

“建议严肃查处相关药店违规违法行为,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完善制度机制,加强行业监管。”

近日

河南省西华县纪委监委

向县卫健委、医保局

市场监管局等6家单位

发出监察建议

监督纠治“影子药师”问题

保障群众用药安全

该县纪委监委将“医保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监督重点,通过起底问题线索、建立联动机制、组织专项检查、开展以案促改等方式,全面整治欺诈骗保、过度医疗、失责失职、以权谋私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医疗保障领域突出问题。

专项检查中发现,部分药店内公示的《执业药师注册证》信息与实际在岗人员信息不一致。经过深入了解,多家药店均存在租借执业药师证件开业、执业药师违规挂证、聘用无证人员顶岗等“影子药师”现象。执业药师“证在人不在”,药店出售药品实际未经审核和指导,群众用药安全存在隐患。

梳理汇总问题后,县纪委监委发出监察建议,督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58家药店进行全面排查,对存在违规挂证问题的42家药店依法给予警告或罚款行政处罚,集体约谈药品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责令依法注销挂证执业药师的资格证件。

通过比对执业药师的注册信息和社保缴纳信息,该县纪委监委还发现32名县直单位、公立医院在职人员涉嫌违规挂证、兼职取酬。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将有关人员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移交至所在单位处理,12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19人受到行政警告处分,并依纪依法收缴违规所得。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