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检测1128.58万人,武汉怎么做到的?

8月8日17:00,武汉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截至目前,武汉全市核酸检测1128.58万人,除了暑期离开武汉的大学生群体和6岁以下的儿童以外,基本实现全覆盖。三天完成全市全员核酸检测,这样的“武汉速度”改写了中国抗疫新速度。

以快制快,

阻击德尔塔!

时隔14个月,湖北全域低风险区的平静被打破。8月2日晚,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报7例省外关联本地新冠肺炎。

“快、狠、严、扩、足”,这是当天湖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要求。行动要“快”,防控网要“扩”,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控制解决疫情。8月3日上午11时,武汉市宣布启动全市全员核酸检测。

8月3日,武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涛宣布启动武汉市全员核酸检测。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言犹在耳。早在国内出现“德尔塔”毒株感染病例,武汉各级政府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准备工作,拿出应急预案,和病毒再次赛跑。

武昌区中华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庆国:“区里给我们安排了相应的检测队伍,检测物资的准备应该是几天前就启动了。武汉发现疫情后,我们在组织人员方面也做了很充分的准备。有这些先决条件,市里一声令下,我们马上就能投入到运行中间去。”

为提高检测效率,检测点各有“妙招”:武昌区楚材社区设置7个信息登记点,大大提升了信息录入效率;武昌区户部巷社区给每个人发一张小卡片,让大家在排队时就写下自己的手机号,避免了登记时听不清或听错;江汉区云天社区制作了3种颜色的号码牌,每3栋楼为一组,分时段依次检测……

武昌区楚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帮居民做登记

在这次全员核酸检测中,基层党组织望风而动、闻令而出、来之即战、战之能胜!

除却君身三尺雪

天下谁人配白衣?

医务人员训练有素,闻令而动!

武昌医院是武汉市11家城市检测基地之一。8月3日凌晨4点,武昌医院集结了51名医护人员,组建起核酸采集应急分队,奔赴沌口开展核酸筛查工作。启动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后,武昌医院又立即“转战”全市38个核酸检测点。

为了打好这场突击战,武昌医院出动了全院近三分之一的员工。为每个采集点安排4到5名采样人员,并组建出一支100多人的物资供应和后勤保障团队。

8月4日上午,武昌医院的医务人员正在给居民做核酸取样。

他们不舍昼夜,不畏酷暑。社区、企业、乡村……到处都是他们坚守的身影。被划为中风险区域的武汉经开区沌口街道、需要上门服务的养老机构等特殊点位,到处都有他们奔走的足迹。

自制“冰棍降温头盔”

8月5日晚上,坚守在采样点的医务人员把冰镇矿泉水放在肩膀上降温。

一天下来,身上的衣服能拧出水来。

在全市3576个核酸采样点,2.8万名“白衣战士”不破病毒不卸甲,成为武汉市民的“定心丸”。

打“科技战”

超1000万份样本没在怕的!

一线采集工作紧锣密鼓,后方核酸试剂盒产能也在加速提升。作为湖北防疫物资重点保障单位,明德生物通宵达旦,连续保持产能上限,按需可达每天500万人份。他们自主研发的新冠病毒通用型及变异株鉴别联合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可以对新冠普通型和6种变异型病毒进行快速检测,其中包括德尔塔毒株。

明德生物生产车间,员工们通宵达旦抓紧生产。

作为武汉市11家城市检测基地之一,武汉市中心医院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引入了一套全流程的自动化核酸检测设备,包括全自动化核酸提取、PCR 体系构建、自动封膜、在线qPCR 扩增分析、自动出具报告等功能。在机器24小时运转的情况下,可实现单日最高检测量1万例。按照武汉市10:1混采检测方式,一套设备一天可完成10万人的检测任务。

工作人员正在操作全流程的自动化核酸检测设备

在武汉光谷生物城,全球第一家“火眼”实验室检测量最高可达每天2万单管。通过应用新的自动化分杯处理系统,检测自动化程度显著提高,检测人员的疲劳程度和被感染风险都明显降低了。

大批核酸检测耗材到达“火眼”实验室,工作人员正进行清点。

曾作为雷神山、火神山指定检测机构的康圣环球也再担重任。公司紧急采购的20余台PCR检测仪迅速到位,500人的检测团队三班倒,机器开起来就不停,日检测量达到了10万管。按照武汉市10:1混采检测方式,相当于每天可检测100万人份。

康圣环球创始人黄士昂教授接受湖北之声记者采访

面对新冠疫情,要能打“突击战”,更要能打“科技战”。科技不单单是加快了检测速度,更坚定了武汉必胜的信心。

民心所向

战必胜!

8月3日下午四点半,武昌区楚材社区党委书记周燕在群里发出了第一条通知居民们做核酸的通知。不到半个小时,现场已经来了一百多人。这就是武汉人民的响应速度!

8月6日上午,武昌区楚材社区,一位老奶奶在做完采样后向社区书记周燕说“谢谢”。

三天的时间,我们看到了太多这样的情景。

在核酸检测点,4万余名下沉党员迅速报到;11万名志愿者主动集结;千万市民快速响应,从凌晨到深夜,自觉排队,相互守望。

不知道有多少企业和社会团体,想方设法筹集物资,为“白衣战士”保驾护航。

不知道有多少市民,在做完采样后忍不住要为下沉党员和志愿者的工作点赞,眼含泪花地说一声感谢。

不知道有多少市民,组团把自家的电风扇搬到现场,要让大家少一些烈日暴晒;带上冰镇的矿泉水和西瓜到现场,或是在超市里买数十支雪糕,或是在家自制冰袋,到采样现场给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者解暑降温......

穿上爱心企业捐赠的医用正压防护服(带送风装置),变身“大白”来采样。

19岁的大学生黄玥萌主动当志愿者

居民自发地为医务人员送来矿泉水和水果。采集间隙,医务人员吃水果补充体力。

小女孩做完采样后,向医务人员做出了“666”的手势。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魏晟:“快速启动全民核酸检测是目前迅速摸清疫情规模、确定重点防控地区的关键举措,也是安定社会人心的关键举措。武汉之所以能够在3天内能够完成检测,在于人民群众的大力配合,各级部门的精心组织,医务人员的辛勤付出,这三方面的共同努力,才创造出这样的武汉速度。”

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不是少数人在战斗

是一千多万人凝心聚力在战斗

民心所向,战必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