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5.8万党员下沉疫情防控第一线

7月30日,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从江苏省淮安市确诊病例的同车次密切接触人员排查中,发现一名8岁男童罗某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这则消息犹如一颗惊雷,迅速在荆楚大地的朋友圈炸响。

黄冈市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全力以赴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立刻开展流调、检测、消杀、隔离和封控管理。

8月2日上午,永佳河镇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共采样4192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8月5日上午6:00,永佳河镇镇区开始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已经开始,在镇综治中心采样现场,在红安县委组织部下沉党员张成等13名下沉党员的引导下,居民即采即走、快而有序,效率高、不扎堆、不拥挤。

已经在永佳河镇连续工作5天的张成说“有序排队的每个人是战疫的最大底气”。排队的居民却说:“看到穿着红马甲、戴着红袖章的党员在,我们不慌,我们一定可以战胜这次疫情”。

快速响应,英雄的黄冈再次与病毒展开争分夺秒的赛跑

“争取今晚全面完成城区居民采样工作。”7月31日晚11时30分,红安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室灯火通明,黄冈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正在与相关单位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应对处置措施,强调要全力以以最快速度,最有力措施,坚决把疫情控制、解决在最小范围。

红安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时从卫健、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抽调140人,组建7个流调工作专班,迅速对所有排查人员开展流调;城区共设置77个核酸采样点,700多名采样人员对城区居民实施全员采样。

黄冈市委组织部专门发出《关于组织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下沉社区(村)参与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和《在职党员干部下沉提示函》。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到任务最需要、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明确组织派遣党员履责到位、小区(片区)综合党支部作用发挥到位、疫情防控基层信息摸排到位等“八个到位”工作重点,帮助做好疫情防控和生活保障工作,确保下的去、有事做、出实效。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牢记“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的谆谆告诫,立即紧张起来、紧急行动起来,把社区(小区)防控作为关键一环,及时启动党员下沉平战转换机制,动员广大下沉党员干部快速响应、冲锋在前,迅速落实“快、狠、严、扩、足”的工作要求,坚决堵住外来疫情输入,坚决切断市内疫情传播。

党员集结,“我是党员,我先上”再次响彻大别山下

坚守400多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的黄冈重新迎接疫情的挑战,流调、检测、隔离,与阻断疫情传播相关的一切被快速动员起来。

然而,当面对病毒载量高、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的“德尔塔病株”,怎能会没有恐惧和害怕呢?

“疫情就是命令,一线就是战场。我是党员,我先上”,这是麻城市宋埠镇下沉值守党员邓飞给出的答案。

据了解,宋埠镇毗邻红安县永佳河镇,镇区商业发达,流动人口众多,疫情防控形势空前紧张。7月31日以来,邓飞和全镇党员干部一道下沉村(社区),对所有村塆卡口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

“请出示您的身份证、健康码、行程码……”8月5日下午13:27,室外气温达到39度,提前半个小时来换班的邓飞事无巨细的询问一辆需要进入镇区的车辆。为彻底切断疫情蔓延途径,该镇疫在6个边界村设置卡口9个,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内防反弹,外放扩散,一刻都不能松紧。疫情不退,我们不撤”。

“看奥运,别出门,配合政府灭瘟神。守规矩,别串门,别让病毒人传人……”这是罗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沉白龙井社区玉龙小区党员龚洪潮自己编的疫情防控顺口溜,他用录音机录下来,在小区“扫楼”排查时一遍遍的播放。“疫情当前,不动就是行动,我们下沉党员下来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告诉居民疫情可控、配合行动,同舟共济、必过难关”。

截至5日,全市5.8万名下沉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服从当地指挥部和街道社区党组织统一调度,协助参与封控值守、信息摸排、疫苗接种、宣传引导等工作,充实了一线防控力量。除日常下沉社区党员外,全市891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向185个联系社区增派了9780名党员,185个应急突击队完成集结,建立街道(乡镇)——社区(村)——小区(网格)——楼栋(党员中心户)四级防疫网络,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个家庭、每个居民,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建强堡垒,竖起疫情防控中最坚毅的精神坐标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黄冈各级党组织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打造“防疫共同体”。市级领导干部分片包保县(市、区),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督任务、督进展、督成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

全市379名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到联系社区报到指导、3422名乡镇干部和22077名村(社区)干部、网络员组成1652个防控工作组,采取入户、电话和微信等方式,对疫情情况严格排查,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8月4日上午,麻城东高速路口疫情防控点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来自公安、卫健、交通等单位参与执勤的53名党员像一个钉子钉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麻城东站是沪蓉高速重要的交通枢纽站,来往车辆密集,疫情防控责任重大,支部负责人高锦富说:“有了支部,就有了主心骨,将党员纳入支部,优化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您好,请问您家有外地返乡人员吗?是从哪里回来的?是否接种疫苗?”8月4日晚,武穴市朱木桥社区梅园小区综合党支部灯火通明,小区综合党支部书记冯定成正逐栋安排,组织68名下沉党员通过入户走访及电话询问的方式对小区内62栋居民楼进行疫情防控情况进行再次摸排。从8月1日以来,该小区已3轮次累计摸排人员动态信息2292户、8143人次,下沉党员直接联系包保10-15户,会同小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逐家上门排查,逐户、动态填报《小区入户摸排登记表》,全面筛查可疑人员,严格防范疫情传播扩散风险。

红安疫情发生后,麻城市、罗田县等地医务工作者紧急驰援,8月1日红安县中心医院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各地党员骨干500余人主动集结到党旗下,纷纷写下请战书,以“首战有我”的责任担当大无畏地站在了疫情防治第一线。

据悉,黄冈市医疗卫生、公安、交运等部门累计组建49个临时党支部,7934名党员主动组成1413个党员突击队,树起了共产党员冲在一线、冲在最前的鲜红旗帜。

核酸检测,一个都不能少,筑牢疫情防控全民防线

“请还未参加核酸检测的居民,带身份证到实验小学(检测点)进行核酸采样……”“外面天气热,注意防暑,让老人先采样。大家保持一米距离,口罩不能摘。”8月1日下午,麻城市公交局下沉党员张慧正拿着手持喇叭穿梭在北门岗社区内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宣传。

在下沉党员的有序引导和周密安排下,采样点现场划分为等待区、准备区、采样区3个区域,每隔一米放一个塑料凳子,准备了5台大风扇,引导居民依次排队,单向进入采样区。

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完成全员核酸检测,阻断病毒传播,各级疫情防控应急机制进一步被激活。“接到通知后,我们下沉党员第一时间到社区协助开展疫苗接种普查工作,按照楼栋开展核酸检测,分楼栋包保,逐一上门通知,一个都不能少……”

截止凌晨2时,北门岗社区11956名群众全部核酸检测,共劝导不戴口罩群众3000余人,帮助行动不便老幼群众800余人次。

北门岗社区常住人口超过万人,去年张慧就在这里连续奋战了两个月。而今,当疫情再起来袭,她选择一往无前,并且坚信“会和去年一样取得最终的胜利”。(黄冈市委组织部 李欢)

来源:人民论坛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