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221“两弹一星”精神纪念馆在西宁揭牌

中新网西宁6月24日电 (记者张添福)中核221“两弹一星”精神纪念馆暨西宁市城东区大众街街道康西社区221红立方微综合体23日在青海省西宁市揭牌。

图为中核221“两弹一星”精神纪念馆里的陈展物品。 张添福摄

位于青海省的221基地,是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是“两弹一星”精神的发源地之一。

中核221“两弹一星”精神纪念馆暨城东区大众街街道康西社区221红立方微综合体,占地面积600余平方米,由中核“两弹一星”精神展馆和红立方微综合体(包含党群议事之家、党群活动之家、绿色健康小屋等功能室)组成,集党员学习教育、社区志愿服务、居民文体活动等于一体。

图为中核221“两弹一星”精神纪念馆内的中国第一颗核航弹模型。 张添福 摄

据悉,上述纪念馆以曾在221基地工作过的3万多名科技工作者、工人和干部攻克“两弹”(原子弹和氢弹)尖端国防科学技术的艰苦创业历史为背景,真实展示老一辈核工业创业者孕育“两弹一星”精神的艰苦卓绝过程。

“1960年,我从河南来到221厂工作,刚开始就在帐篷里住了一个月,风沙很大,生活非常艰苦。”在西宁市城东区中核集团二二一小区颐养天年的87岁高龄的原221厂退休职工李武辰说,“今天看了展览,让我想起了很多过去的事情,希望青年一代多了解这段历史。”

图为原221基地老职工(左)作讲解。张添福 摄

参观纪念馆的民众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两弹一星”事业创造了世界科技史上的奇迹,集中体现了一代科技工作者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宝贵精神。我们立足新起点、新征程,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要将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以感恩奋进、拼搏赶超姿态,奋力谱写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东区新篇章。

来源:中新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