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市司法局“三个规定”显成效

6月17日,记者在黄冈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市司法局聚焦“六大顽瘴痼疾”和司法行政领域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精心组织、创新举措,动真碰硬、扎实推进。

强化“三个规定”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组织干部深入学习“三个规定”,发放《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全程留痕登记本》,制定《黄冈市司法局干预过问办案记录统计报告办法》等9项规章制度。在市人大等12家单位开展“三项规定”专题宣讲,有力宣扬了“三个规定”,强化了办案监督。

深入开展案件摸底排查。认真开展警情排查、重点案件倒查、举报线索核查,整治违规违法为社区矫正对象办理外出、迁居,为戒毒人员办理诊断评估、提前解除、外出就医等突出问题。对2013年以来入矫的缓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矫正对象进行了针对性的梳理清查。整理戒毒人员档案683份,清理所外就医戒毒人员档案11份,清理涉及提前解除戒毒人员档案148份。

抓好法律服务行业专项治理。在全市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等行业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集中整治司法人员与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问题。整治公证、司法鉴定人员违规违法执业,不履职尽责,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填报《律师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法院、检察院离任人员在律师事务所从业情况报告表》,组织对39份案卷进行质量评审,治理自查报告问题3起,案卷评查问题5起。

整治影响法治化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先后提请市政府公布三批行政机关证明事项取消清单,取消各类证明341项;探索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万能居委会”、“社区万能章”等问题,社区证明事项由356项缩减至12项;取消市级司法行政领域证明事项31项;开展水、电、气、金融等公共服务类证明事项专项清理,取消证明事项38项。最大力度推进“减证便民”,优化营商环境。

黄冈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廖胜利作出公开承诺

【我承诺】

市司法局将继续压实责任,紧盯任务,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和人民群众评价,以监督促进整改,以整改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在此我代表市司法局公开承诺:

一是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全系统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二是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始终将为民便民放在首位,将司法行政工作与“我为群众办事”结合起来,提升服务质效,强化服务水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是对标对表持续整改。持续在整治顽瘴痼疾上用力,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以刮骨疗毒、激浊扬清、铸魂扬威的政治勇气、政治定力,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纯洁司法行政队伍。

四是长效常治建章立制。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在建章立制的系统性、科学性、有效性上下功夫,把好队伍“思想关”“政治关”,净化干部“朋友圈”“生活圈”,出台更有力、有效的规章制度,为打造过硬司法行政队夯实基础,以崭新的精神面貌迎接建党100周年。

(黄冈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 孔紫 徐高元 通讯员 郭斯)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