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外包无法“包”治百病 莫让民生工程变“民怨工程”

居民公厕被关闭,垃圾手纸漫天飞;工资拖欠又缩水,民生工程“肥”了谁?近日,央广网报道《被指拖欠环卫工工资、有公厕关闭河南永城回应:将尽快整改》引发关注。

根据报道,在河南省永城市城关镇,环卫工人工资被拖欠成习惯、工资标准成糊涂账、有公厕长期关闭致居民如厕变成一大难;环卫管理公司被指利益至上、社会责任感缺失;当地政府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民生工程变“民怨工程”……

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环卫民生工程,看似小事,却不禁让人唏嘘:一日“方便”成了“不方便”,多日“不方便”带来众怒和怨言。有着“历史文化名镇”“中州名镇”“省文明乡镇”等光荣称号的河南省永城市城关镇,却为何“不再文明”?在斑驳的满地垃圾和群众怨声载道的背后,潜藏着当地管理和监管的缺失。

环卫工程是民之所需,良好服务是民之所向,公共服务更应体现政府责任担当,政府施政要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不管是探索环卫服务外包还是其它任何新型发展模式,其前提都是时刻加强监督管理,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避免问题,补齐当下时期所产生的漏洞、短板,而不是做甩手掌柜、“包”治百病。

在此情况下,与时俱进的考核和管理机制,也拷问着当地政府部门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

而作为民生工程的具体管理者——环卫服务管理方,无论是对员工、对合作伙伴,还是对服务对象,都应该诚信至上,树立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既为政府施政添光彩,也为企业同行做标杆!而不是层层“割韭菜”。此外,环卫工工资标准的制定也应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不该成为“商业机密”。

在一些地方,环卫工做着最辛苦的工作,保障环卫工正常权益,保障环卫职工队伍稳定,实现环卫事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是提升城市形象、体现政府作为的重要工作。各地在大力推动环卫市场化改革的同时,要制定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的保障措施,让环卫工人获得更多的回报和尊重。

来源:央广网

编辑:熊文博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