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居然有20年潜伏期!我国探索开展老年痴呆特色防治服务工作

每年的9月21日是“世界老年痴呆日”。1910年这种病被命名为阿尔茨海默病,在21日这一天,全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将组织一系列活动。2020的9月21日将是第27个“世界老年痴呆日”,国家卫健委办公厅11日公布《探索老年痴呆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

老年痴呆一般指阿尔茨海默病。阿尔茨海默病(AD)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临床上以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技能损害、执行功能障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全面性痴呆表现为特征,病因迄今未明。65岁以前发病者,称早老性痴呆;65岁以后发病者称老年性痴呆。

据悉,早在2011年中国老年痴呆症患者数就有800万,2040年将达到2200万,是所有发达国家老年痴呆症患者数的总和。老年痴呆症患者数量的快速增长,给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出了严重挑战,高额的养老和医疗费用,以及长期照料所需的人力、设施,在老龄化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尤为突出。

国家卫健委办公厅11日公布《探索老年痴呆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旨在预防和减缓老年痴呆的发生,提高家庭幸福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案提到要开展患者评估筛查和预防干预服务。

《方案》要求:

·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项目时,结合老年人健康体检等工作,使用AD8和简明社区痴呆筛查量表开展辖区老年人认知功能评估。

· 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机构要定期对机构内老年人认知功能进行评估。对发现疑似痴呆的老年人,建议其到上级医疗机构就诊。

· 社区(村65岁以上老年人认知功能筛查率达80%。

· 依托医联体等,在基层开展老年痴呆预防干预服务,对不同患病程度的老年人开展针对性治疗。

· 建立健全老年痴呆防治服务网络,建立健全患者自我管理、家庭管理、社区管理、医院管理相结合的预防干预模式。

《方案》确定:

· 试点地区到2022年的工作目标,包括公众对老年痴呆防治知识知晓率达80%,社区(村)老年人认知功能筛查率达80%。

新闻多看点

人随着年龄增长,尤其是中老年以后就会发生神经系统的退行性疾病,典型的退行性疾病主要包括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帕金森病等。

很多人认为神经变性病是一种不可治愈的疾病,是不可逆的退行性病变。但专家却告诉我们:如果在患者出现明显临床症状前,进行一定的检查,揪出破坏大脑神经的“元凶”,在早期阶段对疾病进行诊断和干预,那么这种神经的损伤是可治的!关键是在什么时候进行治疗。

如果说一个人得阿尔茨海默病有症状的时候是在65或70岁,实际上在20年前(即45或50岁)脑子里就产生这种坏蛋白了,坏蛋白在慢慢地发挥作用。因此,特别重要的是在没有症状的时候就诊断出来,然后进行坏蛋白的清除。

现代医学已经证明,阿尔茨海默病是可以治的,我们要做的就是早发现。早发现早治疗,就有可能阻止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甚至能够逆转它。

来源:综合国家卫健委网站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齐鲁晚报 百度百科等

编辑:谢梓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