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州人,属于我们的江滩公园,就要来了!

▲江滩公园建成后,将成为黄州市民休闲好去处。图为公园效果图。(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9月6日9时,黄冈市终止防汛应急响应。对齐安国投集团公司董事长伊立恒来说,这意味着江滩公园建设倒计时的钟声“敲得更响了”。

7日下午,他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证实,备受市民期盼的黄冈江滩公园项目已经启动。黄冈市政府决定,由齐安国投作为项目投资、建设、运营的主体,要求在明年4月底汛期来临前完成江滩公园建设。

“前期工作需要一个月,真正施工期只有7个月,时间非常紧。”伊立恒说,全力以赴争取明年5月江滩公园建成开放,让市民享受更好的滨江生态风光和休闲环境。

“滨江不亲水”的尴尬

黄冈城区黄州区位于长江北岸,西南临长江与鄂州市相望,主城区江滩长度达11.5公里,属于标准的滨江城市。不过,黄冈城区一直没有建设专门的滨江风光区域,除长江干堤堤顶路面和护坡进行硬化外,江滩分布有排水闸、排水河道、水塘、驾校、防浪林、自然荒地,还有少部分农田和菜地,生态环境、景观效果等都不尽如人意。

其实,黄冈老城区靠江而建,但居民面临“滨江不亲水”的尴尬——想亲近长江,只能在五六米宽的堤顶路上走一走,部分堤段由于江滩宽阔,加上意杨遮挡,很多时候站在堤顶上却看不到江水。

近些年来,随着遗爱湖保护和建设越来越好,新城区沿湖而兴,让黄州滨江城市的特征更显黯淡。最典型标志,就是黄冈城区只有“湖景房”概念、没有“江景房”之说。遗爱湖周边商品房楼盘多,房价高且涨速快,长江边楼盘很少,房价比一般楼盘没有溢价,且涨速慢。

另外,由于江边没有公园等聚集人流的场所,黄冈城区沿江地段几乎没有商业布点。

从2010年起,不断有市民提议建设长江江滩。2013年,黄冈市政协委员关胜提交提案,提出规划建设市级江滩公园,把黄冈打造成为滨江滨湖生态园林城市。该提案交黄冈市政府办理后,有关方面作出积极回应。2015年,黄冈市规划局表示,已完成《市区滨江景区概念规划》,其中将滨江体育休闲公园作为景区的一个节点进行规划。

不过,10年来,由于种种原因,黄冈城区的江滩建设一直没有启动。

首个江滩公园怎么建

“其实市政府一直在谋划。”伊立恒说,今年,受疫情影响,各方面困难不少,启动江滩公园建设确实下了很大决心。

黄冈市区首个江滩公园怎么建?

伊立恒介绍,这个项目正式名称是黄冈城区长江岸线综合治理,先期启动主城区段5.5公里建设,起点为黄州汽渡码头,终点至二水厂取水口下游300米,批复投资2.65亿元。

据了解,按照长江大保护要求,黄冈江滩公园规划时采取“减量”原则,充分利用现有滩地,不吹填或开挖土方,不新建大型建筑物或构筑物,主要实现生态复绿、休憩休闲等功能,同时保证汛期行洪。

建设内容,首先是将5.5公里大堤原来的硬质护坡改为联锁式生态砖护坡,进行复绿;其次是维修破损的堤顶路面,加铺生态化沥青,改建成骑行绿道,路边原来的城墙造型拆除,改为景观坐凳。

对大堤外50米范围内的江滩,种植多种景观植物复绿,对由此向临水方向100米范围内的江滩,进行生态治理,达到见绿见景见水、江滩干净美丽的效果。

5.5公里长的江滩,规划设置3个节点:胜利街与八一路之间的节点名为忆江月,正对西湖一路的节点名为满江红,西湖二路与西湖三路之间的节点名为望江南。每个节点将建设公园入口、广场,并根据不同主题建设各种球场、儿童游乐场等。各节点之间有骑行绿道串联在一起。

“整个江滩公园面积96公顷。”伊立恒介绍,公园建成后,居民可以在崭新的堤顶沥青道、堤外江滩骑行、跑(散)步,还可以到节点公园跳舞、打球、游乐、观景等,活动内容大为丰富。另外,经过生态整治后,黄州长江岸线景观得到改善,特别是在望江南和满江红等节点,市民能更方便地看到江水、看到对岸灯火,自身也成为对岸居民眼中的风景。

“滨江文章”期待更长久

“谋划10年,滨江文章破题不易。”黄冈市政府一位人士感慨,江滩公园属于公益性项目,需要政府大量投入,却难有直接回报,这对财力薄弱的黄冈构成巨大挑战,也是项目迟迟难以启动的主要原因。

伊立恒介绍,黄冈江滩公园批复投资2.65亿元,是规划简化后大幅调减的数据。即便如此,目前落实的也只有水利部门争取的项目资金1亿元、发改部门争取的项目资金5000万元,其余资金将由该公司筹措。

这种情况下,黄冈市为何仍坚决启动建设?有分析认为,“滨江文章”的做法正悄然发生改变。

长江大保护的要求越来越刚性。促进长江生态环境修复、形成优美长江岸线——对面的鄂州、下游的黄石,甚至县级市武穴都建设了江滩公园,这推动了黄冈加快“滨江文章”破题。

“滨江文章”的间接收益越来越凸显。据黄冈江滩公园设计单位专家介绍,堤顶道路修复改造能提高防汛抢险能力、提升城镇整体景观;硬质护坡改为生态护坡,有利于改善城市生态和居住条件,优化城市形象;城市滨江公共空间能够促进旅游和商业发展,经测算,未来年新增旅游收入可达上亿元……

据了解,黄冈江滩公园的三大节点,设计时通过纵轴线分别与东坡赤壁景区及遗爱湖的两个景区相连,未来有望改善黄冈城区布局,让“滨江”“滨湖”特色相互强化,带动更多人流聚集,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北日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