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以抗洪救灾为主线的防治工作仍然不能丝毫放松!

近日,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对2020年9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专题会商研判,形成了《2020年9月份湖北省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

报告指出

进入9月,高温暴雨等极端天气有所减弱,江河湖库水位陆续下降,全省防汛抗洪压力将会逐步减轻。但由于今年我省梅雨期、主汛期历时长、强度大,各承灾体都不同程度经受了洪涝灾害强力冲击,后期抗灾能力会有所减弱,更易酿成灾害。今年9月气象水文情况虽相对平稳,但江河湖库汛情并没完全消除,山洪地质灾害风险依旧较大,秋汛秋旱可能在局部形成,以抗洪救灾为主线的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仍然不能丝毫放松。

全省防汛抗旱形势更加复杂

预计我省9月降水总体偏少、但西部偏多,气温大部偏高、但西北部偏低,这种气候征兆极易形成旱涝并存的情况。

▲湖北省2020年9月降水距平百分率预测图

▲湖北省2020年9月气温距平预测图(℃)

一是长江及其支流发生险情机率较大。当前,我省历时62天的防汛应急响应虽然已经终止,但长江干流部分江段仍超设防,部分中小河流、湖泊还处于较高水位运行,防汛排险的工作仍需加强;特别是一些主干堤,前期长期受高水位浸泡和淘刷,土体抗剪抗滑能力降低,后期随着长江干流退水加快,极易出现崩岸、脱坡等险情。

二是汉江流域出现秋汛可能性较高。今年,华西秋雨出现时间早、强度大,加之汉江上游来水都将比多年同期偏多,极有可能在汉江流域形成秋汛。9月上中旬要密切关注我省西部雨水情变化,密切关注丹江口水库调度情况,确保安全度汛。

三是鄂西北局地强降水相对密集。主要是十堰、襄阳、神龙架林区等地,要持续关注强对流天气引发的“坨子雨”对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要防范集中期强降水引发的城市内涝和山洪、地质灾害。

四是中东部可能出现秋旱。8月以来,我省中东部大部降水偏少,个别地区已显旱象,预计9月中东部降水将持续偏少,有可能在局地形成秋旱灾害。

▲长江流域2020年9月降水趋势预测图(%)

森林火险、地质灾害等在局部会呈抬头趋势

森林火险方面: 9月份全省大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高温少雨的气候,这必将加快林下湿度的蒸发,随着植被枯死增多,地表可燃物蓄积量加大,野外火源管控稍有不慎,易引发森林火灾。因此进入9月后全省要加大森林防火力度,特别是鄂东南地区森林火险等级高,更应加强防范工作。

地质灾害方面:9月份气象水文情况没有产生质的变化,影响地质稳定性因素仍然存在,鄂西北地区仍要高度关注以降雨量为主要影响因子的地质灾害,特别是长江三峡库区以上流域各县市及其主要支流流域,丹江口库区及堵河流域等高风险区域,发生灾害风险可能性高。

经济社会活动安全风险压力增大

随着大中小学陆续开学,景点影院及娱乐场所启用,以及一系列刺激经济发展的惠民政策落地,我省的经济社会活动必然会有一个反弹性复苏,这一时期防疫情反弹、保安全稳定的压力会更大。

一是各旅游景点安全风险相对较高。8月我省启动“与爱同行、惠游湖北”活动,有力推动了我省旅游产业复苏。在聚积人气的同时,相关部门要高度关注安全风险,特别是在节假日免费景点人流大,极易产生聚集性感染,还有一些玻璃栈道、漂流项目等,有的没有完成安全评估,有的本身存在较高风险。另外,一些山地峡谷景区落石、岸崩等险情发生的机率也会加大。

二是交通安全风险增多。进入秋季,特别要防止阴雨路滑、侧风重雾对交通安全的影响,高速公路、市区干道、景区窄道险路都要做好路况提示、车流引导、限速限行等工作,确保不发生大的交通事故。恩施、宜昌、黄冈、黄石、咸宁等地国省道、桥梁、隧道还要防止突发性地质灾害滑坡、崩塌、泥石流等灾害对安全通行的影响。

三是城市火灾风险加大。秋干物燥,各地生产生活电用火强度大,这一时期历来是城市防火的关键时期。相关部门要重点关注重新开启的电影院、酒吧以及学生宿舍用水用电安全;重点关注“城中村”、“三合一”场所、群租房、村民自建房、小单位小场所等存在的火灾隐患;重点关注电动车充电致火、物流仓储不规范致火、危化品生产储存运输致火等风险。

来源:湖北应急管理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