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正告印度:立即,立即,立即!

8月31日,印军破坏前期双方多层级会谈会晤达成的共识,在中印边界西段班公湖以南地区、热钦山口附近再次非法越线,公然挑衅,造成边境局势再度紧张。连日来,中方接连回应,向印方提出严正交涉。

中国驻印度使馆:印军在中印边界越界

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

就有关印军在班公湖以南地区多个地点越过中印边界实际控制线 ,9月1日,中国驻印度使馆发言人嵇蓉参赞表示,印方行径严重侵犯中方领土主权,严重违反两国相关协定协议和重要共识,严重破坏中印边境地区和平安宁。印方所做所为与双方一段时间以来推动现地局势缓和降温的努力背道而驰,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中方已向印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印方严格管控和约束一线部队,切实遵守承诺,立即停止一切挑衅行为,立即撤回非法越线人员,立即停止任何导致局势升级和复杂化的举动。

西部战区:中国军队

正采取必要应对措施

西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水利大校8月31日就中印边境局势发表谈话指出,我们严正要求印方,立即撤回非法越线占控兵力,严格管控和约束一线部队,切实遵守承诺,避免事态进一步升级。中国军队正采取必要应对措施,并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坚决维护中国领土主权和边境地区和平稳定。

中印双边磋商已进行到第18轮

自6月份中印军队在加勒万河谷发生冲突以来,印度国内反华舆论甚嚣尘上。为此,中印双方通过军事和外交渠道进行了多层次、多轮次的沟通。相关的双边磋商会议已经进行到第18轮。据国防部最新通报,在中印双方的积极努力下,两国一线部队脱离接触取得进展。双方同意继续保持对话沟通,推动边境局势进一步缓和降温。在这样的背景下,印度昨天再生事端无疑是对中印努力的严重破坏。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中印互为重要邻国,维护边境地区和平稳定,不仅有利于各自发展,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希望印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始终以两国关系大局为重,始终将边界问题置于双边关系的适当位置,避免误判,避免分歧上升为争端,以实际行动推动双边关系,回到正确发展轨道。

外交部:印方行径严重

违反了两国重要共识

在9月1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华春莹在回答相关问题时表示,关于边界等历史遗留的问题,中方历来主张通过和平友好协商,找到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一段时间以来,双方在各个层级进行了多次接触和会谈,作出积极的努力来寻求和平解决边界的一些分歧或争端,共同维护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印方的行径严重侵犯了中方的领土主权,也严重违反了两国相关的协定、协议和重要的共识,破坏了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王毅:愿同印方通过对话

管控好各种问题

当地时间8月3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法国国际关系研究院演讲后接受采访,有记者就中印关系提问,王毅特别谈到中印边境问题。王毅表示:“中国始终致力于维护中印边境地区稳定。我们不会主动采取使事态复杂化、扩大化的举动,当然我们也要坚定维护自身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印边界还没有划定,所以总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愿意跟印方通过对话管控好各种问题。”

印度外长:中印关系极其重要

两国需要达成一定理解

当地时间8月31日,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表示,印度和中国间的关系对两国和世界其他国家都极其重要。他也再次指出,中印双方达成一定理解或平衡非常重要。

资料图:印度外交部长 苏杰生

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如果两个国家各自拥有超过10亿人口,各自拥有自己的历史和文化,他们之间达成某种理解或平衡是非常重要的。

来源:长江新闻号  

编辑:谢梓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