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西藏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60多年前,我们党在西藏领导的民主改革,顺应了社会发展规律,顺应了西藏各族人民的意愿,深刻改变了西藏发展的历史进程。60多年来,在党的领导下,西藏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正昂首阔步迈入全面小康的新时代。

——从封建农奴制迈入社会主义康庄大道。民主改革前的旧西藏实行政教合一、以封建领主土地所有制和农奴对封建领主的人身依附关系为基础的封建农奴制。

当时,占西藏总人口不到5%的三大领主(旧政府、贵族和上层僧侣),几乎占有西藏全部土地和绝大部分牲畜,而占人口95%以上的农奴和奴隶只是“会说话的工具”,没有生产资料和人身自由,享受不到基本的政治权利、社会权利和文化教育权利。

2019年3月28日,庆祝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大会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举行。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摄

民主改革彻底埋葬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根本废除了农奴对农奴主的人身依附关系,昔日“会说话的工具”变成了有家、有业、有尊严的自由公民,百万农奴迎来了一个人人生而平等的时代。

翻身得解放的百万农奴在党的团结带领下建立起人民政权,以主人翁的身份参加国家和西藏各级地方事务管理,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西藏社会制度的巨大跨越,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各族人民从此与全国人民一道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

——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封建农奴制度的终结,使百万农奴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土地和生产资料,劳动者可以在属于自己的耕地和牧场上进行劳动和收获,并取得对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自由支配的权利。

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西藏的社会生产力,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先后召开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制定了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西藏迎来了百万农奴解放61周年。图为2020年3月16日,村民参加拉萨市达孜区唐嘎乡唐嘎村春耕仪式。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摄

2019年,全区生产总值达到1697.8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1959年的1.74亿元增长了约205.8倍,经济总量实现了巨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62.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4个贫困县(区)已达标摘帽,基本消除绝对贫困。很多干部群众动情地说,毛主席让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习主席让西藏人民脱贫奔小康,这是西藏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保护和弘扬。民主改革砸碎了封建的精神文化枷锁,结束了少数上层封建贵族、僧侣垄断文化教育的历史,打破了旧西藏文化专制主义的禁锢,使人民群众摆脱了思想上的愚昧与保守。

党和政府投入巨大人力、财力和物力,继承、保护和弘扬藏族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西藏文化实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发展。图为布达拉宫僧人在整理文献。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摄

藏语文得到广泛学习使用,成为中国第一个具有国际标准的少数民族文字。独具民族特色的藏医藏药已走向全国和世界。传统风俗习惯包括藏历新年、雪顿节等传统节庆活动得到很好保留和继承,形成了在传承中创新、在保护中发展的良好局面。

民主改革推翻了腐朽落后的教权统治,实行政教分离,全面废除寺庙在经济、政治上的一切封建特权,铲除寺庙的封建占有、封建剥削、人身奴役以及寺庙内部的封建管理和等级制度,所有寺庙均由管委会实行民主管理,恢复了宗教的本来面目。

——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60多年来,西藏各族人民的生活条件全面改善,幸福指数大幅提升。2019年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7410元和12951元,年末城镇居民人均自有住房面积33.4平方米,农牧民人均自有住房面积41.5平方米。

 

图为2020年4月30日,村民们在西藏那曲市尼玛县当穹错旁举行的春耕典礼上跳锅庄舞。新华社记者 田金文/摄

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网络逐步形成,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村医疗制度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公共医疗保障制度实现全覆盖,人均预期寿命已由和平解放初期的35.5岁提高至2019年的70.6岁。

2019年,全区普通高等教育院校7所,中等职业学校11所,中学136所,小学821所。全区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达99.7%。全区共有广播电视台77座,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分别达98.1%和98.6%。

——生态环境持续良好。西藏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全面建立河湖长制,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初步建成。全区45%的区域列入最严格保护范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雅鲁藏布江岸边绿树成荫,好似一道绿色长廊(2020年6月27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摄

2019年底,双湖县约2900人向南跨越近千公里,搬迁到了雅鲁藏布江北岸。这是西藏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规划的一部分。退出的土地,将“归还”给大自然。

曾饱受风沙侵扰的雅鲁藏布江山南段,如今已形成一道长160多公里、平均宽约1.8公里的“绿色长城”,成为极高海拔地区群众远离恶劣高寒天气的新家园。这是西藏生态建设发挥社会效益的一个缩影。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西藏各族儿女正意气风发、携手同行,阔步走在新时代康庄大道上。

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定不移贯彻党的治藏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西藏的明天会更加光辉灿烂。

来源:综合自《求是》、新华网、《2019年西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