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儿童,及早干预!

孩子是父母最好的礼物,从呱呱坠地,到蹒跚学步,从咿咿呀呀,到开口说话,无时无刻都牵绊着父母的心。目前我国每年新出生儿童约在2000万左右,这些“小天使”们每个年龄阶段都有着不同的发育里程碑,家长们要善于观察及时分析,更好地让孩子茁壮成长。

今年8月25日是第四次全国残疾预防日,今年主题为“残疾预防,从儿童早期干预做起”,如果孩子在发育过程中,出现运动、视力、听力、肢体、智力、孤独症等发育障碍或问题时,就要及早进行早期干预。

孩子0-6岁时的发育里程碑有哪些?

2个月面对发音会笑;

3个月平卧时可以抬头、挺胸,手能握住东西,喜欢模仿人;

4个月发出咿呀声,笑,想模仿人的发音;

6个月会翻身,双手会传递东西;

7个月对呼喊自己的名字有反应,能寻找部分被藏的物体;

9个月能独立坐起,会爬;

12个月搀扶或不搀扶会走,发音至少能讲一个单词,模仿人欢笑;

18个月能独立行走,用杯子喝水,至少会说15个词汇的话;

2岁会跑,会说2句话,听从简单的指令,开始做好玩的游戏;

3岁能适当地攀登,会说多句话,会将物体按形状和颜色分类;

4岁能和家庭以外的人员在一起,能画圈和方块,会骑三轮车;

5岁能讲出自己的姓名和住址,能蹦跳,会穿衣、能数数(1-10);

如果孩子出现跟以上发育年龄阶段不符的发育特征时,也不要太着急,在此我们有以下三点建议:

1.家长要细心观察,尽早发现孩子的发育异常,尽快去医院或者专业机构就诊,诊断明确后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科学地干预和康复;2.对于出现发育障碍的儿童来说,如果能够早期发现,并且早期进行有效的干预,就可以得到最大程度的改善,甚至达到康复。发现的时间越早,对孩子就越有利。3.目前湖北省已经出台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家长可以到当地残联了解详细救助情况。

儿童康复训练包括言语康复训练、日常生活能力训练、手功能训练、智力训练、异常行为矫正训练几大类。儿童早期干预不同于早教哦,让我们跟随视频看看大家怎么说!原来大家对“儿童早期干预”了解得不多哦,孩子在1岁以内有的发育障碍就开始显现,1岁到3岁是发现孩子发育障碍的重要时段,以下系列专业视频适合新手家长们学习收藏哦。

第四次全国残疾预防日系列科普视频

出品丨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制作 | 湖北长江云新媒体集团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