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香港!国家卫健委组派“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近期香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应香港特区政府请求,在中央统筹部署和指挥下,国家卫生健康委迅速组建“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拟近期赴香港开展工作,协助特区政府抗击疫情。

首支“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由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从省内20余家公立医院选派约60名临床检验技术人员,其中7名“先遣队”队员将于8月2日赴香港协助开展实验室工作。“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队长来自广东省卫生健康委,曾担任广东省支援武汉医疗队总指挥,这是首批中央政府派出支持香港抗疫的内地专业队伍。国家卫生健康委后续将根据香港特区抗击疫情需要,随时调集内地医疗资源给予更多支持。

同时,国家卫生健康委也已组建“内地方舱医院支援队”,由湖北省武汉市选派6名有“方舱医院”实战经验的专家,包括医院院长,院感、护理、建筑和设计专家,为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改建为“方舱医院”提供设计、运营和管理经验的技术支持。

新闻多看点:香港连续十天确诊破百

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7月31日通报,截至当日零时,香港新增12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是香港连续第10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破百,香港至今累计确诊增至3272例。

根据通报,在31日公布的新增病例中,有118例是本地病例,当中62例与早前的确诊病例有流行病学关联,包括48例和家人朋友聚会有关;有3例是输入型病例,当中1例为菲律宾外佣,1例为印度海员,1例为墨西哥商人。另有超过90例初步确诊。

7月30日中午,市民携带外卖餐食经过香港湾仔一个路口。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在当天举行的疫情简报会上表示,旺角亚皆老街怡安阁的一间直销公司出现办公室暴发,目前已有6例确诊和5例初步确诊。该公司主要售卖化妆品等,供直销和培训的地库可容纳百人,环境本身有传播风险,个别员工有共同进餐。

张竹君说,连续十天确诊破百,并且每天有约一半未明源头,情况很不理想。单靠追踪和隔离,作用很有限,疫情并没有真正受控。没有找到源头的病例这么多,说明社区有很多隐形患者。传播的源头可能是无病征或轻微病征患者,他们在社区游动,有可能通过搭电梯等途径传播病毒。希望收紧社交距离措施和市民自律能够发挥作用。

香港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病人安全及风险管理)何婉霞通报,至今共有27名患者离世、1751名患者出院,仍有1187名确诊病人留医,当中43人危殆、39人严重、1105人情况稳定。目前,负压病床和负压病房使用率分别为75.8%和79.6%。

何婉霞说,目前已有约300名病情稳定患者转至二线隔离病房,约200名病人转至鲤鱼门社区隔离设施,希望能尽快安排仍在等候的病人入院。她提到,目前,口罩、面罩、保护衣等个人保护装备的库存足够使用4个月,考虑到未来需求仍大,医管局会密切监察库存量。

来源:国家卫健委网站、中国新闻社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