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州区叶路洲的守堤人:祖孙三代接力战汛

防汛抗洪对于居住在堵城镇叶路洲的吴慧林一家来说,已经成了家族记忆。从1954年到2020年的66年里,吴家三代人一直坚守在抗洪巡堤的一线。

7月15日上午,大雨滂沱,吴慧林穿着雨衣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巡堤工作。他负责从王堤泵站到外岭村二组这一段堤坝的巡查,全长1.8公里左右的这条路他每天至少要走六趟。

吴慧林回忆说:小时候的每年六七月份,就很少看到父亲的身影。随着年龄的增长,他才知道是父亲参加抗洪防汛去了。

他告诉记者,从7月2日开始,他和父亲吴少斌就主动报名上堤防汛。每天除了巡堤,他们还要入户动员村民撤离,号召年轻人上堤抗洪。

因为分工和防守的地段不同,父子二人虽然都在大堤上,但见面的机会并不多,就算见面也是匆匆的说个几句,又投入到各自的工作中。

1954年,吴少斌的父亲就在这个堤上,肩挑背扛,打着赤脚与洪水搏斗;1998年,大水来袭,他自己也上了堤;到了今天,洪水再次袭来,他与儿子又一起站在了防汛的最前线。

与江共生,接力战汛,在吴家人心里,守护家园,是他们流淌在血液里的职责和使命。

吴慧林对记者说,只有守护好大堤,才能守好他们的小家。父辈们的精神,深深的影响了他们这代人,他们会把这种精神好好的传承下去。

来源:黄冈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 朱鸿儒 余敏 秦浩雄 吴雷 黄攀 邹建勋

编辑:熊文博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