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天气 | 雨水暂离气温就飙升,晴好限两天,且晴且珍惜!"出梅"待定

6月29日,记者从省气象局获悉,从6月8日入梅以来,截至29日,湖北省平均累积雨量已经超过300毫米,为有气象纪录以来同时段最大值。从目前天气趋势来看,下周湖北仍持续频繁的降雨天气,尤其是本周末到7月5日前后,全省可能还会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短时间内还不会出梅。

气象专家介绍,28日至29日,强降水主要集中在湖北中东部地区,荆州、孝感、武汉、黄冈等地出现暴雨,雷电、暴雨气象预警频发。据气象资料显示,28日8时至29日8时,湖北国家站中有19个站点出现暴雨,其中英山雨势最强,达到99.3毫米;监利及蔡甸紧随其后,降水量分别达到87.4毫米和85.2毫米;武汉站也达到69.2毫米。

在区域站中,荆州章田寺降水量最大,达到169.2毫米。29日白天南部及东部地区仍有雨水光临,夜间雨水陆续停歇。30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将出现明显反弹,西部最高气温达到34℃至37℃,东部也有32℃至34℃。7月1日,随着偏南暖湿气流发展,南部地区再次出现降水,以小到中雨为主,局部出现大雨。预计本周末,雨水在南部地区再次出现。

雨水暂且离开两天,气温就迅速上窜,但晴好天气不长,且晴且珍惜吧!

今年的“梅姑娘”有点凶,何时能够出梅?气象专家介绍,常年平均入梅时间是6月17日,出梅时间是7月10日,一般情况下,湖北省的梅雨会持续20多天,累积雨量平均在200-300毫米之间。2016年湖北省遭遇了历史少见的“暴力梅”,虽然梅雨期长度不算特别长,但雨量特别大。从2017到2019年这3年中,湖北省的梅雨都非常温柔,雨量不大,持续时间也不长。如2019年,梅雨降雨只持续了短短7天。

今年的梅雨属于“典型梅雨”,梅雨锋活跃,降雨带稳定,因此降雨量和降水强度也偏大。从6月8日入梅以来,截至29日,湖北省平均累积雨量已经超过300毫米,为有气象纪录以来同时段最大值,远安、英山等地累积雨量已超过500毫米。

入梅以来湖北雨水频频,一不小心还下破同时段的历史记录。梅雨这周能结束吗?且听天气小姐姐告诉你↓↓↓

武汉中心气象台今晨05时12分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宜昌、随州、孝感、仙桃、潜江、武汉、黄冈、咸宁部分地区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局部小于200米的雾,且今天上午仍然持续。

周二到周三,武汉雨水暂时离场。周四,小雨将再度现身。请大家留意最新的天气预报,提前做好防范。

武汉今年6月降雨量比常年偏多八成

昨夜今晨,滂沱大雨迎头浇下。

气象部门介绍,今年6月8日入梅以来,武汉已出现5次强降水过程,截至6月29日14时,位于东西湖的武汉国家基本气象站(该站气象数据为武汉代表数据)累计雨量已突破400毫米,较常年平均偏多八成(常年平均221.6毫米)。

其中28日9时-29日14时这轮降水,是武汉入梅以来波及范围最广、实力最强、耐力最足的一场降雨。降水中心几乎覆盖整个武汉,且蔡甸、经开区、汉阳、武昌、洪山、青山、江夏北部、东西湖北部及汉口部分区域雨量均超过了100毫米(大暴雨等级)。全市雨下得最猛烈的地方是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附近,30个小时内共豪泼下234.7毫米,最大小时雨强达40.2毫米(29日9-10时)。

为何本轮雨水这么有“耐心”?气象专家解释,主要是江淮气旋移动缓慢,导致中低层切变线在武汉市中部稳定少动,雨带在市内青山-蔡甸一线维持。

武汉市气象台预计,6月30日到7月1日,雨水将暂歇一口气,气温也会随之出现明显反弹,预计最高气温将达到33℃~34℃。不过7月2日,小雨会再度光临。

来源:湖北气象局网站 湖北天气微博 长江日报 湖北日报等 

编辑:谢梓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