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新增8处国家重要湿地,黄冈1地入选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2020年国家重要湿地名录》,湖北8处列入。国家重要湿地是指符合相关指标,湿地生态功能和效益具有国家重要意义,按规定进行保护管理的特定区域。2019年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每年发布国家重要湿地名录。当年,我省洪湖、神农架大九湖、网湖和沉湖申报成功。截至目前,我省共有12处国家重要湿地。

夏日炎炎,今天带大家到湖北新晋的8处国家重要湿地,看看辽阔的湿地风光以及湿地上珍贵的动植物。

荆州•石首麋鹿国家重要湿地

石首麋鹿国家重要湿地位于长江中下游保存最为完美、最具独特性湿地之一的天鹅洲长江故道湿地,主要保护对象是野化麋鹿及其栖息的淡水沼泽生态系统。这里自然环境优越,土地肥沃、水质良好、牧草丰茂,是麋鹿栖息的理想场所。

图/倪隆广

在这里,登上高高的观鹿塔,凭借望远镜,可领略原始滩涂的自然风光,观赏到全世界最大的野生麋鹿种群,看野生麋鹿悠闲自由地倘徉在水泽之中,神态各异。

襄阳•谷城汉江国家重要湿地

谷城汉江国家重要湿地地处襄阳谷城县南、北二河与汉江交汇区域,三面环水,西靠县城,属典型的自然河流湿地。湿地内水系发达,植被茂盛,水草丰美,生态系统完整,是中华秋沙鸭、黑鹳等珍稀濒危物种及越冬候鸟栖息地。

这里村庄阡陌纵横,农舍俨然,湖泊镶嵌其间,一派田园风光,还拥有神农五谷、粉水澄清、曲水荷香、青洲放歌、土木造化、水石前盟等湿地景观,可在此感受汉江湿地的生境之美和文化魅力。

荆门•漳河国家重要湿地

漳河是长江流域的重要水源地,也是湖北省重要的生态系统和生态屏障,发源于荆山山脉,是荆江北岸流入长江中游的一条较大山溪支流河。这里有闻名全国的九大水库之一的漳河水库,周围青山环抱,岛屿众多,树影婆娑,拥有良好的水质及生态环境。

中华秋沙鸭&桃花水母图/董玉清

这里生活着赤腹鹰、水獭、小灵猫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华秋沙鸭和桃花水母更是连续10年现身。中华秋沙鸭,是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物种,距今已有一千多万年,为中华鸟类活化石;桃花水母寒武纪时期诞生,古代称"桃花鱼",已在地球上生生不息五亿多年。

黄冈•麻城浮桥河国家重要湿地

图/麻城旅游

麻城浮桥河国家重要湿地位于长江一级支流举水河的上游,具有独特的水域景观、滨湖景观、生物景观和天象景观,70多个岛屿星罗棋布,姿态万千,因其卫星图像恰似一只翩然起舞的凤凰,故又名“凤凰湖”。

图/麻城旅游

这里是中华秋沙鸭、白冠长尾雉等珍稀濒危物种及越冬候鸟的栖息地,沟谷连绵、峰峦叠嶂、万木葱茏、烟波浩淼,40余条大小河汊纵横交错,自然风光旖旎,四季景色如画。

潜江返湾湖国家重要湿地

返湾湖湿地拥有潜江市境内的最大天然湖泊——返湾湖,湖泊池塘密布,绿树成荫,万木苍翠,描绘着一幅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水乡画卷。夏日荷花盛开,沿着返湾湖马拉松健康绿道看鱼翔浅底、候鸟齐飞,碧波万顷中风景独好。

这里候鸟种类繁多、种群数量巨大,有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还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和白腹鹞,是潜江境内独具自然景观和水乡园林特色的游览观光、度假休闲于一体的观鸟风景区。

荆州•松滋洈水国家重要湿地

松滋洈水国家重要湿地位于松滋市西南部洈水镇境内,地处宜昌三峡、张家界、古荆州旅游“金三角”的中心部位,以亚洲著名人工淡水湖—洈水水库为主体,属人工湿地类和库塘、稻田湿地两个湿地型,植被丰茂叠翠,孕育万物生灵。

图/松滋新闻

这里有条9公里长的“S”型大坝,犹如水上长龙,托起一座“高峡平湖”。湖中200多处港汊蜿蜒交错,形成“水上迷宫”;500多个湖心岛水中崛起,形成“玉盘群螺”;500多个半岛群峰毗连,层峦叠嶂,形成“百岛画廊”,岛屿星罗棋布,周围青山如黛,有“楚南仙境千岛湖”之美誉。

武汉•江夏安山国家重要湿地

安山国家重要湿地位于武汉江夏区安山街西部,核心保育区在枯竹海,周边有上涉湖、斧头湖、鲁湖、梁子湖等湖泊。这里生物多样性丰富,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植物16种,鸟类149种。

图/武汉生态环境

安山国家重要湿地拥有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4种类型的湿地,主要保护对象是城郊湖泊湿地生态系统及其生物多样性,是青头潜鸭、白琵鹭、小天鹅等珍稀濒危物种及越冬候鸟栖息地。

宜昌•远安沮河国家重要湿地

远安沮河国家重要湿地位于沮河中游、县域中南部,紧靠远安县城,属典型的山区河流湿地。

图/远安资讯网

这里动植物资源丰富,据不完全统计,湿地内有各类植物443种,鸟类165种,其中一二级国家重点保护物种有22种,最近四年,连续观测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栖息于湿地。 

湖北这8个新晋的国家重要湿地

你都知道吗?

来源 湖北文旅之声

编辑 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