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大到暴雨上线!湖北这些地方雨势较强!

今天(20日)早晨

你是被窗外滴答的雨声吵醒的

还是被凉爽的气温“冷”醒的?

今天凌晨到今天上午

湖北北部和东部多地有降雨发生

阴雨之中

今天早晨湖北大部分地区气温只有20℃出头

恩施的咸丰、利川等地甚至不足20℃

凉意十足!

(今天早晨8点全省气温实况)

当然

凉爽的气温让人感觉舒适

但哗哗下个不停的雨水

却又让人有些恼火

预计这个周末:

湖北雨水不断

局部有大暴雨!

你的出行计划

或许要被雨水“耽误”了!

(今天上午,被雨水笼罩的武汉,远处一片白茫茫)

今天白天,受高空波动和低层切变线影响,我省有降水发生,其中西部降水较明显;今天晚上到后天,我省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其中南部和东部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重点:

1、20-22日,湖北雨水不断,出行需注意安全

2、20日白天湖北西部地区降水更为明显

3、20日晚-22日,南部和东部地区雨势较大,局部有大暴雨!

20日白天:鄂西北南部、鄂西南北部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20日晚上:鄂西北南部、鄂西南、江汉平原北部、鄂东北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风:偏东风2到3级

最高气温:大部地区24-27℃

最低气温:大部地区19-22℃

21日天气:鄂西南、江汉平原、鄂东北阴天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风:偏东风转偏北风2到3级

最高气温:鄂东南28-31℃;其他地区23-26℃

最低气温:大部地区20-23℃

22日天气:鄂东南、鄂东北东部阴天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鄂西北、江汉平原北部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阴天有中到大雨。

风:偏北风2到3级

最高气温:大部地区24-27℃

最低气温:大部地区19-22℃

今明两天,恩施、宜昌、黄冈等地雨势较大,提醒公众出行注意安全,雨天道路湿滑,需防范低能见度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山区需注意防范强降水引发的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这个周末

被“耽误”的不止有外出计划

恐怕还有难得一见的“日偏食”

6月21日下午,一场观赏效果绝佳的日环食将上演。届时,太阳的中心部分黑暗,边缘却仍然明亮,在天空中形成一个耀眼的“金指环”。本次日环食,西藏、四川、贵州、湖南、江西、福建、台湾等地可见环食,湖北及其他大部分地区可见不同程度的偏食。

然而

现实却是残酷的:

由于明天湖北将被阴雨覆盖

所以大概率无缘这次“日偏食”奇观

有湖北的小伙伴说:

错过了也没关系!

毕竟咱可是看过

日全食的幸运伢

2009 年7月22日在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发生一次持续时间较长的日全食 ,日全食带扫过包括武汉在内的众多大城市。日全食不仅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它还对几大气象要素产生了影响,其中较为明显的,就是气温!

根据武汉市气象站2009年7月22日8— 12时气温逐分钟变化曲线 (没有扣除因太阳高度角变化产生的日变化 ), 在日全食期间气温总体上经历了上升—下降—上升的变化过程:

08:14:53 日食过程开始, 当时气温为 32.4 ℃,虽然月亮开始遮挡太阳,地面获得的辐射有所下降,不过由于温度的滞后性,气温还在继续上升——日食过程发生约31分钟的时候,气温上升到极大值 33 ℃,并且持续了大约 3分钟。

之后随着地面获得辐射持续减少,气温开始逐步下降,气温下降的过程跨了越食既 —食甚—生光三个阶段 ,直到生光后约10 分钟(09:38 )气温达到极低值31.7 ℃, 并且持续了约12分钟,直到生光后约21 分钟(09:50)气温才开始回升 。

(文字内容引用自《日全食期间武汉市气象要素变化特征》)

2009年7月22号武汉日全食奇观 (图片来源网络)

来源:湖北气象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