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培训】开考啦!—— 罗田县:信访“微课堂”直播加考试,开启业务培训新模式

“听了这堂干货满满的微课,我基本掌握了从接访到信访件办理的一整套流程,还顺利通过了考试。”凤山镇信访新兵陈琪在听完信访业务“微课堂”直播并参加考试后激动地分享收获。

为及时做好疫情期间的信访业务培训,罗田县信访局一改往年以会代训传统方式,依托QQ课堂直播平台,推出线上直播学习新模式,首期信访业务网络直播课5月11日上午9时正式开课,全县11个乡镇、37个县直部门138名信访工作者通过直播参加了培训和考试。

形式——别出心裁

“微课堂”由具有丰富一线工作经验的信访干部授课,课件是对通过问卷调查梳理出来的各种问题的生动解答,针对性强,有的放矢,理论联系实际,以案说法,融会贯通,好懂易记。为检验培训效果,业务培训结束后组织了考试,考试成绩纳入年终信访工作目标责任考核,考试成绩不及格者可参加一次补考,补考仍不及格的将被通报给所在单位。

线上线下互动热烈,收看直播的同时,教学双方实时互动交流,教者诲人不倦,学者学而不厌。错过直播或一时没听懂弄通的还可通过回放进行学习。

受众广、速度快、成本低、效果好的优势在“微课堂”直播中充分彰显,既有效规避了人员聚集和流动给疫情防控带来的风险,又给每位学员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一举几得,深受欢迎。此次培训也为今后更好地开展网络直播授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逐步推行线上培训常态化奠定了基础。

内容——丰富多彩

推进“群众最多访一次”仍然是2020年全县信访工作的重点,为了把这项工作做细做实,我们要做好“六个办理”的应用和“五个机制”的建立……县委办副主任、信访局局长瞿晓曼的开篇课,在传达上级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后,针对全县信访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并对做好今年的信访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

信访干部胡鹏在讲课中提出,做好接访工作要把握“六字”要诀:用情、用心、用脑、用笔、用嘴、用法…

依法分类处理要努力实现”三转一提”:领导转观念,干部转方法,群众转路径,工作提标准,实现接访、引导、告知等程序规范,流转、交办、处理过程规范,网上受理、办理、评价工作规范…这是副局长李亚强在如何做好依法分类处理的讲课中与大家分享的内容。

五名信访干部的讲课内容,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到《信访条例》的解读,从来访接待、登记到网信规范办理,从依法分类处理到积案化解,从宏观政策拿捏到具体业务流程,从具体案例的解析到各种文书的规范上传,面面俱到,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效果——收获颇丰

“微课堂”一上线,大家反响强烈,纷纷回应:“微课堂干货满满,及时答疑解惑,对于提高信访业务水平很有帮助,希望推送更多更丰富的内容。”

“一边用手机听微课,一边打开电脑登录湖北省阳光信访信息系统,按照讲解的进行操作,边学边用,学用结合,这种培训办法效果好,很实用!”

培训结束后的统一考试,既检验了参加培训的信访干部学习效果,又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热情和做好信访工作的内生动力。

讲课的信访干部通过精心备课,必须深入学习和思考,课前还多次试讲,直到满意。从备课到讲课,实现了业务水平的一次升华。

通过信访“微课堂”开展信访业务培训,实现了学习交流零距离,沟通反馈更便捷,打造集法规宣传、学习教育、交流沟通为一体的信访培训新平台,为增强信访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提供强有力的抓手。

来源 罗田信访局

编辑 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