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湖北英山锣响坳村2万茶农的梦圆了!

4月15日上午,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杨柳湾镇锣响坳茶厂前彩旗招展,人们喜笑颜开!

随着村民的一片热烈掌声,黄冈市纪委监委、英山县纪委监委扶贫车间——湖北地提茶业有限公司建成投产,群众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开门营业。

2万茶农的梦,终于圆了!

筑梦:捧着“摇钱树”,却只能望茶兴叹

锣响坳村位于英山县主峰英山尖脚下,两条小河贯穿全村,形成两河夹一畈、半山头半河畈地形,绿水青山环绕大片农田旱地,是茶叶生长的乐土。

脱贫攻坚开始后,村“两委”积极推动茶叶种植,茶园总面积发展到1100多亩。村里现有325户,1120余人,人均一亩茶田,户均三亩半。

茶叶有三分,生活不担心;茶叶有一亩,日子能温饱;茶叶三亩半,小康能实现。然而,村“两委”当初向群众承诺依托茶叶奔小康,却迟迟不能兑现。老百姓捧着“摇钱树”,却只能望茶兴叹。

2017年,市纪委派出扶贫工作队,驻点联系锣响坳村,市纪委主要领导到锣响坳村走访时看到不少茶园杂草丛生、几近荒废。

找结症、挖穷根。工作队员和老乡攀谈后,找到了其中的原因。原来,村里只有一些小的茶叶加工作坊,鲜茶收购能力有限,生产的茶叶品质也一般。村民辛辛苦苦种植采摘的大量优质鲜茶上不了“正席”,卖不出好价钱,甚至“为他人作嫁衣裳”,被外地茶商低价收购后,制成干茶贴牌销售。

“锣响坳产好茶!我们就期盼着村里能建起大型茶叶加工厂,生产自家品牌的茶叶,有了这样的长久之计,才能真正脱贫、永不返贫。”71岁的老支书胡新明拉着市纪委扶贫工作队员的手,满眼期盼。

产业是脱贫之基、富民之本、致富之源。“惟有产业带动,才有扶贫后劲。”市纪委主要负责人要求“必须在群众家门口建成大型茶叶加工厂!”

追梦:“扶贫车间”扶出斗志

一年多时间,300多天,走访全村300余户,踏遍全村垸垸落落,外出考察10多次,回想起与市、县纪委工作队奋战的日日夜夜,锣响坳村党支部书记兰军勇感慨万分,“他们真是把自己当做村里人,把建厂当做自家的事办”。

因地制宜、借势借力,在确定“市场主体+基地+农户”的建设模式后,市纪委主要负责人要求迅速组建服务专班,搞好协调服务,强力推动茶厂建设。

“刚开始,我们也有一些阻力,一个是业务上,我们工作队毕竟不是专业招商团队,另外就是部分村干部和村民还有一些观望思想,对我们没信心。”看到市纪委监委扶贫工作队队长胡兴华的顾虑,市纪委主要领导再三叮嘱,“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纪检干部责无旁贷,必须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那段时间,扶贫工作队的同志半年多没有回家,大家白天忙着跑工地、跑资金,晚上学习招商引资政策,无怨无悔。”兰军勇说,“看到这些,我们村干部和群众都坐不住了,也没有理由再等待观望了”。

统筹、动员、协调、推进,规划、设计、选址、施工,从“要我脱贫”变成“我要脱贫”,大家拧成一股绳,茶厂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速。

市、县纪委监委多方筹措400余万元项目资金,引进江苏老板,新建了3300平方米的茶叶加工车间,购置了100多台套茶叶加工机械,配齐了优质茶、红茶、香茶3条生产线,一座大型茶厂建到群众家门口。

市、县纪委监委的帮扶,不仅带来了项目和资金,更带来了观念的转变,扶起了村“两委”改变现状的斗志,扶起了村民改变现状的志气!

圆梦:“绿叶子”变成“红票子”

厂房内机器轰鸣,各式机器依次整齐排开,制茶师傅正忙着将生产线上的鲜叶进行摊晾、杀青、烘干、理条……整个生产车间茶香氤氲。一位慕名而来的黄冈企业负责人,现场一次性采购3万多元的春茶。

“我们村的鲜叶品质好,茶厂也引起了先进的生产线,生产的干茶不愁销路。从3月28日试生产到今日正式投产,已生产销售干茶3820斤,销售收入97.5万元,供不应求、效益明显。” 在开业仪式现场,湖北地提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大震喜气洋洋。

“茶厂建成后,可以吸纳几十名贫困人口到茶厂就业,同时还可以辐射周边十几个村,2万余名茶农,茶农的茶叶可以现摘现卖,没有中间商赚差价,村民每年能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吴大震现场表示。

“太好了,因为疫情,今年没能到长沙打工,好在家里还有几亩茶叶。村里现在建起了茶厂,也不愁卖,我每天摘茶也能挣个百把块钱,家庭收入没有减少”嫁到锣响坳村的湖南姑娘陈雅熊高兴地说。

“一早能摘一壶油,一天能摘一身绸,一月能摘一头牛,一年能摘一栋楼”“有纪委监委作靠山,有扶贫车间来帮忙,今年就种茶挣个五六万块钱没问题”卖完茶叶,数着钞票,茶叶种植大户贺全心信心满满。

茶厂开业的当天,一场围绕发展壮大茶叶产业,惠及更多贫困群众的特殊座谈会在正在进行。

“英山的茶叶资源好,党委纪委的服务好,企业的发展环境好,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把企业做强做大。”吴大震掷地有声。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扶持力度,帮助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不断增强造血功能,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市纪委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一片小小的茶叶,承载着锣响坳村民致富奔小康的梦想;一座标准化的茶厂,寄托了周边十村、2万茶农的致富梦。而今,终于圆梦!锣响坳村的春天必将更加灿烂、更加美丽。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