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将对这几类人全部进行核酸检测

今日下午4时,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78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发布会的人员包括: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云彦;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强;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柳东如;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阳。

湖北对教师、医务人员全面开展核酸检测杨云彦介绍,随着武汉市全域进入低风险区,继续抓紧抓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重点人群管理措施,在武汉市开展无症状感染者血清流行病学调查,对教师医护人员、公共交通工具服务人员、大型商场等公共场所服务人员、监所和养老机构等“五类人员”全面开展流调和核酸检测,同时对教师和医务人员进行血清抗体检测。对武汉市以外其他市州教师、医务人员全面开展核酸检测。对其他人群实行愿检尽检。对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参照确诊患者救治措施,严格落实筛查报告和医学管理。

做好较长时间常态化防控的思想准备“做好较长时间常态化防控的思想准备”。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云彦在发布会上称,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绩,巩固防控成果,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持续用力。保持对疫情的警惕性不降低,防控要求不降低,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防输出的防控策略。做好较长时间常态化防控的思想准备,突出常态化防控重点。

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一律不开业

杨云彦在发布会上表示, 4月18号起,全省所有县市都降为低风险区。虽然风险等级降低了,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防输出的形势仍然紧迫,进一步完善常态化防控措施的任务仍然艰巨。在抓紧抓实抓细全省面上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好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的精准防控。

其中,对公共场所管控不放松。像影剧院、游戏厅、网吧、舞厅、酒吧、KTV、培训机构、室内游泳馆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一律不开业。

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酒店等要采取措施,限制客流量。推荐顾客采取自助购物,自助结算等措施,来有效缩短排队等待的时间,减少人群的聚集。机场、车站码头和公共交通工具,要通过加强人员设备配备,调整登乘时间,尽量减少乘客等待排队的时间。

倡导居民非必要不出行,进出人员“四必”

李强说,近期外地发生疫情聚集性反弹,这为我们敲响警钟。我市无症状感染者仍有增加,境外来汉人员仍有增多。强化各区、社区属地责任,加快形成以物业、志愿者、网格员为主体的常态化社区封控队伍。对进出人员身份必问、信息必录、体温必测、口罩必戴 ,倡导居民非必要不出行。排查管控精准化,突出对重点人员的疫情排查防控,高度关注对困难群体、孤寡老人的探视,提供必要帮助。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及时公布全市疫情情况,加强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力度。坚持应急和常态化防控相结合,加强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建立督导检查工作机制。

4月1日起武汉城乡低保标准提高到每月830元/680元李强说,我们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严格落实防反弹,严密排查企业返岗人员健康状况,对商超、医院、公园等已开放场所严格落实体温测量,暂不开放堂食、娱乐等项目。日均核酸检测能力4.6万人次,及时消除传播风险。加强交通场站管理,严格实行体温检测、登记进出、流量控制。坚持关口前移,做好境外回汉人员跟踪管理,对所有人员流动环节严密管控。

武汉受疫情冲击最严重,复工复产困难远大于其他地区。但我们不等不靠不要,全市复工率98.3%。我们在抓好防控的同时,全力做好复工复产,更加积极,精准施策,提高达产率和产能利用率。促进生活性服务业有序恢复正常经营。推动大中小企业、上下游链条整体联动。千方百计解决复工复产的突出问题,将中小企业纾困基金从200亿扩大到400亿。国有企业带头开展租金减免。

突出产业、城建、民生等三大领域,努力使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应有强度。加快组织发放消费券,线上建设云超市、云娱乐等新业态。促进合理有序消费。推行容缺审批,确保项目一旦落地可马上实施。高质量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暂缓开展1到6月低保对象资格审查工作。4月1日起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830元和680元每月。4月起根据价格变动情况,增发一倍临时价格补贴。着力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实施托底安置。

全省日均核酸检测量达到5.4万人次

柳东如称,对重点人群实行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其他人群实行愿检尽检是党中央交给我省的一项艰巨任务。3月30日省委常委会明确要求加强无症状感染者监测追踪隔离和治疗,有针对性加大筛查力度。

为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加快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服务,满足广大群众检测需求,目前有189家核酸检测实验室组成的检测服务网络覆盖全省。3月30日以来的日均检测量达到5.4万人次,比之前的日均检测量3.04万人次,高出近2.4万。4月17日的检测量达到8.9万人次。

湖北将对这几类特定对象全部进行核酸检测

柳东如称, 各级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发热门诊严格按照疫情处置要求,对疫情调查过程中发现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可疑发热病人和需要排查的其他病人、密切接触者以及入境人员等特定对象全部进行核酸检测。

省卫健委:发现无症状感染者要采取“四个立即”措施

柳东如称,要强化报告管理。各地对检测过程中发现的检测阳性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按照“四个立即”的要求强化管理。

一是检测机构对检出的核酸阳性结果立即报告。

二是防控指挥部对报告的核酸阳性结果所对应的病人或无症状感染者立即转送定点医院治疗或集中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

三是各级疾控机构对病人或无症状感染者立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四是立即精准确定密切接触者并严格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活动场所进行环境消杀。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