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医务人员应得到更高赞誉和褒奖!央视专访国家卫健委焦雅辉

随着国内疫情好转,抓好防控、做好救治仍然是面对这场疫情的关键环节。还有多少援鄂医务人员仍在坚守?最后的重症患者正在进行怎样的救治?湖北的正常医疗秩序恢复得如何?

在4月10日的节目中,《新闻1+1》连线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回应公众关切。

1、还有525名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

留在一线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截止到4月10号,我们的医疗队员已经撤离了38156名,现在留在武汉的还有525名医务人员,他们主要是北京协和医院的医疗队,在同济医院的中法院区负责一个ICU的病房。还有两支江苏的医疗队,分别在金银潭医院和肺科医院,都是各负责一个ICU的病房。

2、疾控和流调的国家队在做这些工作

焦雅辉:我们的疾控队伍还有100人左右,现在还留在武汉。他们主要是负责督导和指导,重点场所、重点机构、重点人群的防控工作。另外现在在湖北在武汉,还在进行人群当中的血清学的流调,那么他们也负责指导和配合当地的疾控队伍开展流调工作。

3、重症危重症情况如何?重症患者还有8名在使用ECMO

焦雅辉:现在剩下的这些重症和危重症,特别是危重症的患者,他们都是年龄大的,同时合并多种基础疾病的,并且这些患者都是住院的时间比较长,免疫力也比较低下,那么还有一些是需要营养的支持。另外这些患者很多都是合并有多发的这些继发的一些感染,所以他们的情况还是比较复杂的。

据统计,在这些重症和危重症的患者中,有8名患者在使用ECMO,还有35位患者在使用有创的机械通气,另外还有13名患者在使用CRRT,就是床旁的血滤。所以对于这些患者的治疗,还是需要以一个综合的多器官功能支持的这些治疗为主。

4、中国重症领域“顶配”阵容仍坚守武汉!“重症八仙”在做这些工作

焦雅辉:这些重症的专家,也就是大家说的“重症八仙”,他们现在都还是在这些收治重症的医院里进行驻点的指导,每一天跟这些医院的医务人员一起对这些病例进行排查,进行会诊。另外每天还有一个病例讨论制度,他们还要和这些医务人员一起来进行一些病例讨论,从中来进一步分析在救治方面取得的经验,在这里边还有哪些需要汲取的教训,在下一步的救治当中要注意避免再次发生。

5、心理治疗的专家在武汉开展这些工作

焦雅辉:我们很多的心理医生都已经随着医疗队返回了,现在还有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的专家还留在武汉,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帮助当地来建立心理服务的网络,主要是在市里要有专班,在区里边有专干,在社区还要有专员,建立起心理服务的网络,为有需求的这些家庭来提供心理咨询的服务。另外,他们主要还帮助当地培训一些心理服务的专业人员。这是他们现在主要开展的一些工作。

6、武汉已有65家医院恢复正常医疗

焦雅辉:现在武汉市有65家医院已经恢复了正常医疗,其中有58家医院已经恢复了急诊的开放。

这些医院每天的日门急诊的诊疗人次大概在5.3万左右。这65家医院一共是开放了3.3万张床位,它的床位的开放率是58%。那么现在在院的患者是1.89万人,占开放床位的56%。比如同济医院,它每天的日门诊量大概是3000多一点,协和医院每天的门诊量大概是2000多不到3000,手术大概一天都是20多台这样的一个水平。像这些急诊的手术,还有孕产妇保健,就是分娩,另外还有像血液透析,这一些的医疗服务已经恢复到去年的同期水平。但是其他的正常的门急诊、住院,是去年同期的大概是三分之一。这些医院也是在逐渐地扩大门诊开放的比例,同时也在逐步地增加开放的床位。

7、有方舱医院可能成博物馆

焦雅辉:现在这些方舱医院都还是在保留原有的这些设置没有变。至于要保留多长时间,还要看整个的特别是全球疫情的走势。随着离汉、离鄂通道的解除,现在湖北和武汉其实也同样将要面临着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这些方舱医院的功能还是要保留,所以叫方舱是休舱而不是完全的关闭。等到全球疫情可能结束之后,方舱医院才是真正的关舱大吉。据我了解,可能会有方舱医院将来要作为博物馆,供大家来参观。

8、当前的防控要注意这些

焦雅辉:首先还是要压实四方的责任,也就是政府部门、单位和个人的一些责任。对于一些重点的人群要加大检测的力度,比如现在复工复产的,医务人员,还有教师等等。同时在武汉,现在小区的管控还是没有放松。对于重点人群,还是要建议大家一旦出现了发热、咳嗽这些症状,要及时就诊。同时要注意戴口罩,保持社交的距离,还是要落实各项的防控措施,不能放松警惕。

9、如何治疗无症状感染者?

焦雅辉:无症状感染者是只有核酸检测是阳性的,没有临床的症状,包括CT的片子也都没有改变。作为呼吸道的传染病,它的特点就是只有通过这种咳嗽、打喷嚏这些症状出现的时候,才会有一个排毒,通过这种方式能够把毒排出来。所以无症状感染者他可能是带了毒,但是他的传染性远远没有有症状的这些感染者强。

对于这样的一些患者,现在主要还是要加大门诊的预检分诊,把这些有症状出现的病人及时分流到发热门诊。对于这些患者要及时地加强检测,快速地检测,所以我们现在提出来12个小时要把这个检测结果反馈给临床。一旦发现这样的患者,流调要及时跟上,发现他的密接人群要及时隔离起来,24小时要完成流调。对无症状的感染者,处理跟确诊的病例还是略有不同的,因为毕竟是没有症状,所以主要采取的措施还是隔离。在隔离期间一旦发现出现症状,要把他及时转诊到医院里边,然后针对他的这些症状来进行治疗。

10、湖北的医务人员应得到更高的赞誉和褒奖

焦雅辉:这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对于驰援医疗队的宣传和报道给予的赞誉确实是非常非常的多。实际上湖北当地武汉当地的这些医务人员,他们也默默无闻地做了大量的工作,而且他们付出的艰辛和努力是更多的。他们经历了疫情,从最初的不认识到疫情发展的高峰,到现在的这样一个阶段,可以说他们是坚守时间最长的。他们自己可能有感染的,甚至还有牺牲了生命的,他们还有家人在感染,可以说他们是承担了更多的心理上及身体上的压力和痛苦。所以我觉得对于湖北和武汉的这些医务人员,我们也要同样给予他们更高的这些敬意。那么他们也应该得到更多的赞誉和褒奖。

11、对回到家乡隔离14天的医务人员有这些提醒

焦雅辉:张静静的这件事情也确实让我们感到非常痛心。这些医务人员在返回以后,在隔离14天期间,其实除了对他们这种生活上的安排,每天要进行这种健康的监测以外,我觉得更要加强对他们心理上的关怀和关心。他们经历了这样的一个艰难的时刻,在隔离期间,可能他们需要家人、同伴之间的这样互相的联系、支持和鼓励。所以在隔离期间,我们还是要更多关注他们这种心理上的一些需求。

12、此次防疫有这些中国经验

焦雅辉:这一次中国的经验还是非常多的。

(1)首先是扩大检测,这一点非常重要。现在世界卫生组织也呼吁各国要扩大检测,及时发现这些感染者,并且把他隔离起来。

(2)医疗救治方面,我们快速扩充医疗资源,对病人进行分类救治,分成轻症和重症,轻症的在方舱医院,重症的在定点医院,方舱医院也是取得的很重要的中国经验

(3)强调关口前移,所有救治的措施一定要尽早采取,防止轻症变成重症,重症变成危重症,所以像我们关口前移,及时采取有创的机械通气。

(4)我们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中国经验,这也是独有的中国经验,就是有中西医结合的医疗救治的经验。在这个过程当中,确实有很多都是可圈可点的。

13、此次疫情暴露了这些短板

焦雅辉:现在我们也已经开始反思这一次在疫情防控当中暴露出来的一些短板。比如我们的体系不健全,另外有一些专业队伍可能专业分化过细,但是对于一些综合支撑的治疗,缺乏平时的训练和积累。此外,我们国家有一些医院在布局和建设标准上,缺乏这种快速扩充、快速转换功能的一些设置。

14、何时凯旋返京?

焦雅辉: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明确的返京的通知。

15、是否4月8号之后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武汉或者湖北整个的情况都稳定了,才是你们的凯旋?

焦雅辉:我想应该是这样,离汉通道都已经打开了,解封以后还要观察一段时间。

来源 央视新闻1+1

编辑 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