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1.7万名扶贫工作人员下沉一线:抗疫扶贫两手抓 复工复产筑双赢

3月23日,黄梅县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吴旭东来到对口扶贫单位——杉木乡孙坝村,查看潘金龙、潘红兵两个贫困户的大棚蔬菜长势,指导大棚管理。

孙坝村是黄梅县深度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4户,已脱贫52户,剩下2户潘金龙、潘红兵,计划今年脱贫。疫情风险降级后,该村从2月25日开始,分期分批有序组织村民开展栽苗、锄草、施肥等农业生产,潘金龙、潘红兵是驻村帮扶的重点。

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都要硬,“两仗”都要赢!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作为此次疫情的重灾区之一,我市脱贫攻坚受疫情影响较大。连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秉承“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念,以强有力的举措,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确保“精准脱贫、不落一人。”

目标: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

我市有6个贫困县市,892个贫困村,建档立卡102.4万人,是全国17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是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实施以来,通过4年不懈努力,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目前,6个贫困县市有4个已成功摘帽,其余2个已通过初审和验收,等待结果宣布。

今年第一季度,我市疫情比较严重,扶贫工作受到较大影响:一是全市2907名确诊患者中有140名贫困人口,因病返贫风险加大。二是严格的封控和隔离,给就业和产业发展带来严重影响。三是扶贫项目建设按下了“暂停键”。四是扶贫小额信贷的使用受限。

3月12日,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指挥长刘雪荣到蕲春县检查督导企业复工复产、农业生产、脱贫攻坚等工作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

3月6日晚,市委书记刘雪荣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3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要求,坚定必胜信心,拿出决战决胜之年的勇气、措施和办法,全面加强产业扶贫,突出抓好农业生产、农民工就业和产业扶贫市场主体复工复产三个重点,千方百计降低疫情不利影响,巩固产业扶贫成果。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压实帮扶责任,切实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行动:精准施策决战脱贫攻坚

“我要100个”“我买200个”……3月15日,团风县委政法委驻沙塘坳村第一书记林虎手机里“订单”不断。

3月12日晚,林虎到贫困户易向明家走访时,发现他家有9000余枚咸鸭蛋因疫情积压。林虎便义务当起推销员,将“卖蛋”信息发到微信朋友圈里,拜托同事、朋友们订购和推销。他还自己开车去易向明家取货,按照订单打包,然后送货上门。不到两天时间,9000余枚滞销的咸鸭蛋全部售完。

既帮基层加强疫情防控,也帮贫困户稳产增收。从2月中下旬开始,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全市各级扶贫工作队陆续进村,截至3月15日,全市17118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全部到岗下沉,进村入户宣传防疫知识、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组织备战春耕、开展“三保障”大摸排,吹响了决战脱贫攻坚的冲锋号。

“五送”(送种苗、送农资、送技术、送代耕代播、送统防统治)助春耕,“五个一批”(定点输出一批、就地就近吸纳一批、托底安置一批、返乡创业带动就业一批、定向培养安置一批)助就业,“五上门”(干部走访经常上门、金融服务陪同上门、产品销售送货上门、技术服务专家上门、劳动用工专车上门)助能人回乡创业。为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掉下的进度赶回来,把滞后的任务补回来,浠水县精准施策,帮助全县3万贫困户发展以早稻、中稻和蔬菜为主的春季农业生产,切实解决因疫情防控滞留贫困务工人员和在乡贫困人员就业问题,全面加快发展归雁经济,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目前,浠水全县2018年、2019年已上报能人回乡创业项目复工复产率达到70%。

政策:继续对贫困户拉一把送一程

3月25日9时26分,由黄冈东开往深圳北的复兴号高铁列车缓缓驶离黄冈东站,搭载1171名黄冈籍务工人员返岗。这是我市继3月23日后开行的第三列返岗复工高铁专列。

我市常年有100多万人在外打工,是全国排名前十位的劳务输出大市,务工收入在脱贫增收中占比较大。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春节过后,大量务工人员滞留。

3月11日,市政府办公室发出《关于做好农民工返岗就业工作的通知》,按照“市级统筹、县为主体,分类施策、精准有序,政策引导、社会参与”的原则,建立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机制,推进农民工就业,确保农民工返岗就业落到实处。

截至3月24日18时,全市已有序输送36.7831万名务工人员外出返岗复工。其中,市交通运输部门组织“点对点、一站式”包车运输2096台次,运送57785人;发送铁路专列8趟,共计运送旅客10033人。其余人员通过自驾等方式返岗。

3月20日,黄冈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董本汉到英山县杨柳湾镇烂柴河调研“四进”进农村

为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在脱贫攻坚中的带动作用,巩固拓展“五位一体”产业扶贫推进机制,3月11日,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市场主体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的若干意见》,对与县(市、区)、乡镇政府签订了委托扶贫协议、与贫困户签订了帮扶协议的有一定规模、有具备较强帮扶能力的扶贫市场主体,建立服务专班,通过复工奖励、就业补贴、财税支持、金融支持等方式,给予“真金白银”扶持。

“在这儿上班,我每个月能挣近3000元,还能照顾家里,我觉得挺好。”3月23日,麻城市龟山镇贫困户高桂兰在湖北华舰科技有限公司“扶贫车间”返岗十分高兴。

华舰科技位于龟山镇新屋湾村,是龟山镇“三乡工程”重点培育企业。自2019年入驻以来,已带动46名贫困户群众务工就业,累计为贫困户增收近200万元,带贫效益明显。

全市复工复产号角吹响后,龟山镇党委、政府迅速成立服务专班,主动联系华舰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按照“一企一策”实施精准指导,采取“点对点”物流配送方式,从黄石采购一批光缆,保障了企业顺利复产。目前公司已接收烽火科技、移动通信、华为制造等企业订单,已有35名员工返岗复工,其中贫困户有13名。

来源:黄冈扶贫(杨辉 曾晓春)

编辑:谢梓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