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所有人:这份倡议书,请查收!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盛大的祭祖大节,属于礼敬祖先、弘扬孝道、慎终追远的一种文化传统节日。清明节凝聚着民族精神,传承了中华文明的祭祀文化,抒发人们尊祖敬宗、继志述事的道德情怀。

广大市民朋友们:

清明祭扫、寄托哀思,是寻春出游的传统方式。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黄冈市委文明办倡导广大市民朋友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和清明节祭扫服务管理要求,倡导健康、绿色、文明祭扫新风。

一是倡导健康祭扫。特殊时期推荐非现场祭扫,做到不串门、不聚会。采取预约、限流、代祭等方式,减少人员聚集。保护好自身和家人健康就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就是对社会的最大负责,也是对巩固抗疫复产成果的最大贡献。

二是倡导网络祭扫。可以利用中国文明网、中华英烈网等网络平台,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清扫墓碑、“网上祭英烈”签名寄语等方式寄托哀思,还可以建立亲属微信群、讲先人故事、书写寄语、制做思念卡等方式组织祭祀活动,用真挚的情感缅怀故人,用实际行动支持巩固抗“疫”复工成果。

三是倡导文明祭扫。坚决摈弃在公共场所和小区等烧纸钱、撒冥币等不文明行为,破除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点燃蜡烛、燃放鞭炮的旧俗陋习。倡导鲜花祭奠、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制造、销售不易降解祭祀用品。不可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传承传统文化。

疫情犹在,安全为要,祭扫在心不在形。倡导文明祭扫既是疫情防控需要,又是时代风尚所趋。我们倡导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大力弘扬社会文明新风,自觉做文明祭奠的倡导者、践行者,用自身行动感染和带动身边的人一起讲文明、树新风,为城市文明程度提升作贡献。

黄冈市委文明办

2020年3月28日

清明时节寄哀思

花香袅袅故人知

烧纸旧习莫仿效

文明上坟好风气

来源:黄冈市委文明办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