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保春耕——黄冈市农技推广中心在行动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黄冈,眼下正是春耕农时的关键时期,全市各县市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在积极统筹推进春耕生产。当前正是油菜田间管理的重要时期,黄冈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联合黄冈广播电视台为广大农民朋友制作推出“战疫情 保春耕”黄冈油菜田管技术要点指导视频。

油菜生产中菌核病、花而不实、霜霉病和蚜虫是影响油菜获得高产的主要障碍,为了促进油菜生产丰收,在油菜生长中后期,必须加强田间管理,通过油菜“一促四防”技术即叶面喷施杀菌剂、杀虫剂、硼肥、磷酸二氢钾等混合液,可以促进油菜生长,防病虫、防花而不实,防早衰、防高温逼熟,增加角果数和千粒重达到增产目的。

在油菜抽薹至初花期喷施效果最好,选择在上午10点后至下午5点前无雨时喷施,再间隔7天后喷施第二次药肥。

(1)防治油菜菌核病,每亩用70%甲基硫菌灵50克或40%菌核净可湿性粉剂100克。

(2)防治油菜蚜虫,每亩用25%吡蚜酮悬浮剂20克或70%吡虫啉水分散颗粒剂6克。

(3) 防治油菜霜霉病,每亩用72%克露可湿性粉剂100克或58%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100克。

(4)根据田间病虫发生情况,合理混合上述药剂,加磷酸二氢钾100克、20.5%速乐硼50克,

加水30公斤喷雾,预防油菜花而不实,保叶防早衰,提高油菜千粒重。增加产量。

立春后我市雨水增多,不利于油菜正常生长发育,油菜田要开好厢沟、中沟、围沟,做到“三沟”配套,明水能排,暗水能滤,雨停田干。营造一个有利于油菜生长发育,不利于病菌生存的田间小气候环境。在劳力许可条件下还要适度浅耕,清除田间病老叶。一般2月下旬到3月上旬要对油菜进行适度浅耕,增强土壤通透性和保温能力。通过浅锄消灭田间子囊盘,清除田间病老叶,减少油菜菌核病菌原基数。

编辑:谢梓淇

(作者:黄冈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 王娜娜 陈诗憬 李曦晨 通讯员 尹华中)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