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症状感染者,会成为潜伏在人群中的“定时炸弹”吗?

2月5日,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通报了一例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这名患者1月23日早上出门买菜,并在菜场和某路人(另一名江北区确诊患者)在同一摊位有过短暂(约15秒)的近距离共同停留,两人均未佩戴口罩。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这名患者发病前14天内无疫区居住及旅行史,没有野生动物接触史,与江北区之前确诊的另一名患者也并不认识。但在2月4日,该患者被确诊,目前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这一确诊病例让人们再次关注无症状感染者在疫情传播中的角色。无症状感染者既然没有症状,又是如何被发现的?这样的患者是否具有传染性?传染能力如何?无症状感染者会成为潜伏在人群中的“定时炸弹”吗?

安阳病例带来的启示1月27日,据《安阳日报》报道,一名女子从武汉回到安阳后,虽然她自觉没有任何症状,但后续导致5名亲人确诊新冠肺炎。根据报道,这5名患者都没有武汉居住或旅行史,但和这名女子有接触史。

安阳病例发病时间线(根据新闻报道整理)1月29日,杭州也通报了首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与他接触过的几个同事都陆续出现症状。1月28日,国家医疗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兴旺表示,目前观察到一些感染者没有明显症状,但核酸检测呈阳性,这样的病人也有一定的传播力。

据不完全统计,辽宁、浙江、山东、河南、湖北、广东、陕西等至少7地出现了无症状感染者。

2月5日,国家卫健委在最新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的流行病学特点中,明确指出“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

图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

需要强调的是,在更新的第五版诊疗方案中,新冠肺炎临床分型新增了“轻型患者”,即临床症状轻微,影像学未见肺炎表现的患者,这样的患者具有传染力。

由于临床表现可能轻微到患者或其周围人都没有注意到,所以自觉没有临床症状。因此,也可能存在实际为轻症患者,但误认为自己是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

无症状感染者传染力如何?

既然无症状感染者有传染性,那么这样的患者传染能力如何?无症状感染者有多少?所占比例又是多少?

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任医师蒋荣猛在2月3日湖北省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各地发现了一些无症状的感染者……通常认为它的传染性即便有,也是非常弱的,所以没有必要太担心没有症状的感染者”。

针对无症状患者是否可以传播新型冠状病毒,世卫组织的看法类似:无症状患者可能不是病毒的主要传播者。

图源:世界卫生组织

传染病专家缪晓辉表示,“现在各大城市都采取了返程人员14天医学隔离的措施,因此,所谓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对于非疫源地(武汉)之外的城市而言,其危险性就大大降低了。而在武汉,这一点就很重要了,甚至可能遇到新的挑战:核酸检测可能存在假阴性。有些人核酸检测阴性,但 CT 病变明显,这类人是需要关注的”。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从目前的流行病学数据看,至少从家庭聚集性病例看,都有源病例发病在先。源病例无症状时候感染人,是指还在病毒潜伏期的时候感染人,这不叫无症状感染者”。

“最近比较像无症状感染者的是网络上报的河南安阳一家人,源病例一直没有症状。这种情况不一定是无症状病例,也有可能该病例曾有过非常轻微的症状而不自知,很快就进入恢复期了。是否无症状,还需对密切接触者不发病的人群中做一系列的病毒学和血清学研究才能得出结论。”

无症状感染者数量有多少?

钟南山在2月2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无症状感染者不是很多,但是有”。

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是多少?

张文宏表示,“全国各地还都在不断出现新病例,因此尚不能很好地计算出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但如果有可能稍晚一些时间去检测第一代病例(如 2019 年在华南海鲜市场有过暴露的人群)的抗体,或许能够大概了解到底有多少比例的无症状感染者”。

怎么办?重视防护很重要

最后,回到本文开头的病例。

许多人关注的重点在于“15秒未戴口罩接触即感染”,认为患者感染的原因就是病毒在15秒内通过飞沫传播。然而,除飞沫传播外,也可能存在患者的手接触确诊者飞沫沉淀,导致后续间接接触感染的情况存在。

此外,根据这名患者1月23日至24日期间的频繁外出记录,并不能非常肯定地说,他在23日早晨15秒接触的那名江北区确诊患者就是唯一的传染源。

图源:健康江北 公众号

因此,不能通过单一病例来直接得出“病毒在15秒内实现飞沫传播”的因果关系结论,也不能过于放大这15 秒接触在流行病学中的作用。

面对无症状感染者,应该怎么做?一句话概括,重视防护与隔离非常重要。

2月2日,钟南山在采访中表示,“有报道称,个别无症状感染者可以自己治愈,也有个别无症状感染者可以传染给别人。所以只要检测是核酸阳性,就一定要隔离,要重视这个问题”。

对于一般人群而言,通过完善现有的防护措施,就是预防无症状感染者或疑似/确诊患者传染最有效的手段。

在高发地区,应该居家隔离,减少外出活动接触;在低发地区,应该强调咳嗽礼仪与手卫生,适当减少不必要的聚集。

编辑 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