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援鄂医疗队:与普通病毒性肺炎差别不大 重症病人多有基础病

2019年底,新旧年更替之际,一场被认为起源于湖北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肺炎)伴随着旅居武汉人员的大面积流动而迅速席卷全国。

2020年1月20日,钟南山院士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首次透露新型冠状病毒有人传人的现象。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信息显示,截至1月20日24时,国家卫健委收到国内4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91例,14省(区、市)累计报告疑似病例54例。

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的信息显示,截至2020年2月1日24:00,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4380例,现有重症病例2110例,累计死亡病例30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28例,共有疑似病例19544例。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全国各地多名医护人员主动请愿,要求支援湖北。据《中国经营报》记者统计,北京、上海、广州、四川、江苏、山东等多地较早组成了医疗队出征湖北。截至1月30日,共有50多支医疗队,6000多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

山东省首批支援湖北的135名医护人员于1月25日晚8点,在机场集合,登上前往武汉疫区的飞机。

其中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山一大二附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岳茂奎便是山东首批支援湖北的医院人员之一。岳茂奎是一名长年从事危重病患者救治的临床医生,每年都要接诊一些因病毒性肺炎导致呼吸衰竭的重症患者,因此他被编入山东首批援鄂医疗队重症组。岳茂奎记录下了到达黄冈之后的援助经历。

主动请缨 见证中国速度

“腊月二十九(1月23日),看到那些不断更新的数字,我觉得,应该做些什么了!我给院长发了信息,表示如果需要,我愿意承担重症病人的救治任务!”岳茂奎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重症老岳”里面写到。

1月24日,大年三十,岳茂奎在值班期间接到医院的电话,他成为第一批援助人员,随时准备出发!

“没想到这么快,虽然早就做好了思想准备。”岳茂奎称,“一下子感觉肩头的责任很沉重。(看到)朋友圈有关疫情的信息满天飞,分不清真假,还有越来越恶化的趋势。根据目前所获得的信息,新冠病毒的传染性是比较强的,但重症病人是比SARS相对少,而且以老年人和既往有基础病的病人居多,这个特点与这几年我们成功救治的重症肺炎类似,但是具体治疗效果会怎样,未接触到新冠肺炎重症病人之前,无法定论。”

去之前,岳茂奎就针对工作环境、防护措施、饮食起居等等,做了最艰苦的打算。

1月25日,大年初一下(前一天的)夜班后刚睡了不到一小时,岳茂奎就接到通知下午出发,快速收拾完东西,准备出发。“六岁的女儿抱着我不松手,她很懂事,流着泪着说:‘爸爸,能不去吗?电视上说了,病毒太可怕了,穿上工作服4个小时就撑不住了......’”面对女儿的劝阻,岳茂奎并没有退缩,告别家人之后到了医院再次收到同事们的关怀和鼓励。

1月25日当晚岳茂奎等135名山东省首批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乘机抵达湖北。

经过短暂准备工作,1月27日(大年初三)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黄冈市中心医院新院区,黄冈版“小汤山医院”)的病房有的还缺天花板、有的还漏水,是一个正在建设、尚未投入使用的空病房,岳茂奎等山东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重症组成员和当地中心医院的同志们一起搬运整理着各种物资,制作流程,调试机器,没有空调,却依然挥汗如雨,很快一台台呼吸机像列兵一样排列在病房里,到1月28日晚上十点,一个带有ICU的崭新病房准备就绪,可以接收住院病人,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正式启用。

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是黄冈市中心医院的新院区,之前主体工程、室内外装饰装修大部分完成,原计划今年5月整体搬迁使用。1月24日晚,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在前期确定的全市13家定点医院和29个发热门诊的基础上,紧急征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将其改造成1000多张床位的疫情隔离点。在短短的3天内,完成通水、通电、进出步道的建设,清扫整饬15000平方米院房,安装病床1000余张,这创下了“黄冈速度”,而岳茂奎也真正认识了“什么叫中国速度”。

1月28日晚,很快就有一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症病人住进医院,当天晚上岳茂奎这一班的医护人员连续收治了6名危重病人。

而当慢慢稳定下来的危重病人说出:“你们不能在这里,我这是传染病,很厉害的”这句话时,岳茂奎被感动了。

这是岳茂奎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

通过病例发现“与这几年普通的病毒性肺炎差别不大”

1月30日,当岳茂奎再次全副武装走进隔离病房时,一天的时间已经过去,重症组收治的危重病人已经达到十个。而昨天(1月29日)岳茂奎收治的第一例病人已经明显好转,简直像变了一个人,脸色开始红润,说话不在费力。这是最让岳茂奎高兴的。

“救救我,求求你,救救我!”当重症肺炎里面最厉害的一个病人“开始应用高流量给氧,血氧维持不住时,又换无创正压通气,仍然维持不住!”

不得已岳茂奎要对病人进行“气管插管”,而这项操作是面临飞沫传播最严重的操作,必须佩戴防护面屏!但是防护面罩没有了,而面临病重的病人,岳茂奎果断选择了尽快插管。

这是山东首批援鄂医疗队在黄冈的第一例插管病人,抢救完这个病人后没多久,岳茂奎和同事们又对另一个病人进行了心肺复苏。很快岳茂奎在病房里呆了3个小时。

刚开始启用的病房设备并不齐全,腊月的湖北同样寒冷刺骨。

“冷!真的很冷。”岳茂奎记录到,“因为是临时仓促投入使用的病房,没有空调,在隔离病房里穿着防护服还好,但是一出隔离病房,那是一种透骨的冷。坐到电脑旁边工作,需要把电暖气放在身边,护士甚至需要裹着被子处理医嘱!”

没有热水,所以不管出隔离病房还是下班后都没法洗澡,大家只能把自己彻底消好毒,赶回酒店后把房间的换衣间当做“半污染区”,再迅速洗澡,换衣服!

还有稀缺的物资......凡此种种,岳茂奎和他的战友们都一一克服,上完第一个班,大家互相开玩笑(并安慰)说:“开始不被感染,以后就肯定不会被感染了!”

就这样,岳茂奎在湖北很快度过了一周,过去的一周,岳茂奎和山一大二附院的同事所收到的祝福与问候,甚至超过了生命中已度过的收到的所有“祝福与问候”的总和!

虽然条件艰苦,工作强度大,但是他们能够克服,目前工作环境也逐步得到改善,物资配备基本能达到供需平衡;工作初步形成了制度与流程,越来越顺畅;收治的病人均较稳定,有的也在好转之中。

岳茂奎称,从他们所管理的病人来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与这几年普通的病毒性肺炎差别不大,有的重症病人还略有不如,重症病人多出现在有基础病的患者。截至昨天,岳茂奎的同事宋争昌所在的普通病房,收治了四十六个普通病人,均未用无创通气,而岳茂奎所在重症组十一个病人,仅有四个病人应用有创通气。

“所以不要恐慌,做好防控,我们必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岳茂奎写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