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难有望加快解决 湖北城市停车场建设将提速

武汉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每天都会迎来大量游客。为解决停车难,该风景区规划并建设了大批停车位。图为2019年5月2日,磨山景区停车场,游客的车辆有序停放。

医院、学校、住宅区特别是老旧小区等人群集聚地,缺乏足够的停车位,给市民日常出行带来不便,希望能有更多方便市民停车的公共停车位。

政策背景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城市停车场建设。

记者探访

停车场“一位难求”

1月2日下午2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位于武汉市江汉区解放大道的武汉协和医院,从孝感前来看病的陈先生说,最头疼的就是停车。

医院保安告诉记者,医院停车场要等很久,特别是周一周二早上,他有时候建议车主干脆把车停在对面武汉广场,再走到医院。“比等医院的停车位快一些。”

1月2日下午4点,武汉市东湖路上车流如织,中南医院门口行车缓慢。记者想将车停入武汉大学医学部,再步行至隔壁中南医院,被门口保安告知医学部不允许校外车辆进入。

1月4日下午3点半,记者来到省博物馆公共停车场。停车场工作人员耿爱军介绍,每年开春以后,停车场车位最为紧张,每天差不多有六七百台车出入,300多个停车位完全不够用。冬天是淡季,车位相对富余一点。

随后,记者来到沙湖公园公共停车场,看到不断有车出入。记者和刚停好车的陈女士交流得知,她是对面水岸星城小区的居民,“与其在小区找车位,还不如就停在这里,走五六分钟就回家了。”

“这个停车场是公共设施,主要是方便前来公园的游客停车,但常有附近小区居民停过来。”停车场工作人员文先生介绍,停车场内共有100个车位,白天停车费6元钱封顶,晚上10元钱封顶,2018年停车场做充电桩,又划出30个车位。

企业探索

“上天入地”,巧用空间缓解停车压力

“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已远超城市现有承载能力。希望多方齐抓共管,满足市民合理的停车需求。”1月3日,武汉城投停车场投资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伟对记者说。

根据统计,2018年底,武汉市机动车总量达到312万辆,每年增长超30万辆。

刘伟介绍,2015年至2018年期间,武汉市新增停车设施,其中配建泊位92万个,公共泊位8万个,公共泊位占比仅8%。老旧小区、医院及学校周边地块,更新建设难度大,老百姓对停车泊位需求更为迫切。公共停车场建设,能够有效缓解停车供需矛盾。

从2013年开始,该公司已建成青少年宫公共停车场、二七路公共停车场、省博物馆公共停车场、洪山公园公共停车场、杨春湖公共停车场,总投资超10亿元。

“停车设施建设技术日趋成熟,停车场建设可以‘上天入地’。通过拓宽停车设施建设投融资模式、集约节约利用存量土地资源、合理利用现有闲置资产实现泊位共享,可以有效增加停车位供给。”刘伟介绍,城市中心区拓展空间有限,土地珍贵,复合利用土地建设综合停车场最大的优势在于能够充分利用城市空间。

智慧停车技术的逐渐成熟,也为破解城市“停车难”带来曙光。

2020年1月1日,城投停车场公司更新“武汉停车”APP,增加“停车地图”功能,里面装载武汉市1.5万个道路停车泊位和数百个停车场10余万个泊位信息。

“可方便车主查询目的地周边停车泊位,省心省力,我们会继续用智能化手段为武汉车主提供方便,缓解城市拥堵,解决停车难。”刘伟透露,公司与华中科技大学合作研发的武汉共享车位平台,目前已通过内测。

刘伟认为,目前城市停车场建设还存在一定困难,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土地资源稀缺、土地成本高,停车场土地供应难;二是现行停车场供地政策无法适应多渠道、多模式停车场建设方式;三是土地及建设成本大,难以收回投资,缺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投资的政策和机制。

“城市停车场建设和运营可以发挥社会力量,鼓励社会资金投资建设,利用市场手段,集聚民资,兴建停车设施,坚持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政府从政策上给予支持。”刘伟说。

据了解,湖北省各地已陆续出台鼓励政策,武汉市政府出台《武汉市机动车道路临时停放管理办法》等,对路内停车管理、智能化等进行规范。随州市出台《随州市机动车停车条例》,自2019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

目前,武汉城投停车场投资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也在积极参与起草相关政策。

代表委员建议

少收土地出让金,配建公共停车场

地方政府在土地出让环节做到“少收土地出让金,配建公共停车场”,先从根本上解决市内公共停车场的用地不足,才能化解停车难问题。建议武汉借鉴北京、广州等城市的先进经验,在公开出让商业用地、住宅用地时采取“竞配建”模式,即在各中心城区确定一定比例的拟公开出让用地,当竞买人报价达到最高限制地价后,竞价转为竞配建公共停车场的建筑面积,此时报出配建公共停车场面积最大者为土地竞得人。

——省人大代表、武汉市法学会社会纠纷多元化解研究会会长宫步坦

城市停车设施建设要有科学依据

依据城市总体规划和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制定停车设施建设规划,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提供科学依据;保证停车场建设的土地供给及优惠政策的落实;小区、公共场所在立项审批时同时把关停车位设计;出台鼓励政策支持立体停车场建设,引导社会资本参与。

——省政协委员、孝感市人防办副主任陈鸿杰

厅局回应

合理增加城市停车场,推广智慧停车

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建处主要负责人表示,城市停车场包括公共停车场、企事业单位停车场、住宅小区停车场、商业配套停车场、路边泊位等,涉及的产权单位和管理者较为复杂。

该负责人介绍,我省各地普遍意识到建设公共停车场的重要性,都在陆续组织编制城市公共停车场专项规划,并出台相关法律法规,统筹解决“停车难”问题。如,荆州市政府2019年城建计划提出,投资2亿元建设停车泊位2000个;潜江市编制《潜江市中心城区停车场专项规划》等。

一些城市针对停车乱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黄石市开展停车秩序管理工作,推动城区停车场建设,开辟停车区域,新增停车泊位。随州市不定期开展私设地锁地桩行为集中整治。荆州市开展物业小区停车管理专项整治工作。

武汉、黄石、咸宁、潜江等地开展智慧停车系统建设工作,将逐步实现停车智慧化、管理可视化和运营高效化。

该负责人表示,将根据城市需求,合理增加城市停车场和立体停车场刚性规划建设,同时推进相关制度的制定,进一步推广智慧停车。

湖北民航大酒店后的智能立体停车场内部一角。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实践案例

武汉:力争成为解决超大城市停车难的示范城市

2018年7月,武汉市政府成立武汉市停车场及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指挥部。

该指挥部常务副部长徐涛介绍,目前,武汉市停车场及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已部署工作任务分解表。如,将出台《武汉市停车设施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和相关政策法规,制定停车设施专项规划,出台停车场建设供地政策,研究社会资本参与停车场建设的政策,建设智慧停车系统和公园绿化用地、学校操场地下空间复合利用建设停车场的办法,全市范围制定公共停车场建设供地计划,在2020年底达成以上目标。

徐涛表示,武汉市计划用3到5年时间,逐步实现停车资源有效供给,构建“建筑配建停车为主,路外公共停车为辅,道路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停车结构体系,争取“十四五”期间停车需求达到基本平衡,城市道路拥堵有效改善,停车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绿色出行比例显著提升,力争成为解决超大城市停车难的示范城市。

来源:湖北日报 记者 许旷

编辑:谢梓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