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脑洞大开”的试卷,学生们的答案却很走心

近日,一份大学语文期末考试的试卷走红,几道令人“脑洞大开”的题目,让同学们畅所欲言。

“假如,你预先知道,今天考试结束,走出考场的一个小时后,你将遇到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个人。你会在这个小时里做什么?简要陈述理由。”“假如你会隐身术,你会做什么?简要陈述理由。”

一份“完全不像试题”的大学语文试卷这份来自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的期末考试试卷,包括想象题、简答题、探讨题、论述题和写作题。“发下卷子的时候,我当时就笑了,因为这压根不像一张‘正经’的试卷。”学生吴家琛笑着说道。

“让人眼前一亮,完全不像是试题!”学生何顺成说。他是一边笑一边答题的,脑子里全是“这也太有趣了吧!”感觉像是在跟老师进行一场朋友式的对话,让原本紧张的考试一下子变得像聊天一样轻松。学生陈若妍也提到,这份试卷做起来,可以不用考虑什么是标准的答案,而是将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题目虽然脑洞大,答案却令人感动试题中,让同学们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假如拥有“隐身术”能干什么。同学们五花八门的回答中,不仅让人感叹他们有着丰富的想象力,还有许多真挚的情感表达令人感动。

“假如自己会隐身术,会偷偷把爸爸的秋裤,妈妈的化妆品扔掉,因为他们一直舍不得给自己换新的……”

有同学说,如果会隐身术,他想帮学校的清洁工人提前打扫好校园,为他们减轻负担。“身为一个普通人,我并没有突出的才能,也没有主角光环,我所感受的就是身边微小的感动……”

还有同学通过本题“正视”自己的弱点,如果有隐身术,他想在人前大胆表达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原来这位同学称自己最害怕的就是在陌生人面前说话,如果有隐身术,他便可以好好练就这个本领,跨过自己心里的坎。

出题老师:从答卷里看到了他们对生活的热爱据悉,该试卷是重庆大学新闻学院2019级大一学生的期末试卷。出题者是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蒲俊杰。面对记者的采访,蒲俊杰解释道,这些题目是他为学生们“量身准备”的。

“日常生活中,我会去关注和了解学生感兴趣的事情或话题,这些题目的灵感来源于我的教学理念和对学生们的观察。”蒲俊杰说,考试的目的不是为了“难住”学生,他是将期末考试视为最后一次授课。希望通过这些试题,让同学们回顾本学期积累的知识、掌握的方法和习得的思维。“从他们的答卷里,我看到了想象力、创造力和思辨力,也看到了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真善美的追求。”蒲俊杰说。

看过试题,你的答案是什么?

点击「写留言」,一起分享吧

编辑 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