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百态:自残、失联…… 老赖有100种“赖皮”的方法

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法院的执行法官助理徐东泽精心地为自己编造了一份简历,他准备将这份简历作为诱饵,引多次联系无果的欠薪老赖上钩。

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他们欠人钱财却赖着拒不履行法院的生效判决。判决生效后,就是执行法官开始工作的时候了。与判案法官相比,执行法官多了一份奔波,他们不是在执行中,就是在去执行的路上,有时为了对付这些诡计多端的失信被执行人,他们还得乔装改扮。

建立“套路公司”反被法官套路

王某是一家网络科技公司的老板,是三起拖欠员工薪水的执行案件的失信被执行人,徐东泽给该公司发过传票,也用法院电话联系过,但是一直联系不到王某。虽然拖欠薪资、逃避执行是老赖们的惯用伎俩,但老赖有100种“赖皮”的方法,执行法官就会有101种整治手段。

拖欠薪资、无故解雇员工,即使是这样,王某的公司在招聘时的要求却还挺高。为了能顺利执行,徐东泽只好按照其要求精心设计了一份简历,没想到却被老板无情拒绝。徐东泽只好主动提出“降职降薪”,应聘职位从“销售副总监”掉到了“业务员”,徐东泽的目的是能见到王某本人。

徐东泽终于来到王某的网络科技公司之后,好笑的一幕发生了。作为一名“应聘者”,徐东泽问道:“你们公司拖欠员工工资吗?”王某却大言不惭地回答道:“员工的工资肯定不会拖欠。”

据了解,王某的惯用伎俩便是公司立项后招聘员工,向员工承诺丰厚薪酬,但在员工工作一段时间后就跑路,王某的公司完全是“套路公司”。这一次,他又另立山头准备故技重施,没想到却招来了执行法官,“套路公司”这次却被执行法官“套路”了。

欠了60万还炫富,炫富视频正巧被债权人看见

与其他案件的判决执行过程比起来,这一案件的执行过程可以说是惊心动魄,老赖的“赖皮”手段也十分极端。

一天,孙某偶然在抖音上看到了一条炫富视频,视频里有豪车和成捆的现金。孙某发现,发视频炫富的人竟然是欠了自己60万元人民币的老赖张海楼。

执行法官陈喆历经重重困难,终于从一处住所的床板底下“揪”出张海楼。被揪出时,张海楼手里竟然紧紧握着一把小刀,没说两句就要往自己的手腕处割。躲不过的老赖张海楼竟用自杀来威胁执行人员。“你是男人吗?你的孩子谁管?60万元换一条命?”执行法官陈喆怒吼道。

执行法官在执行的时候,被执行人亮出刀具就已经犯了妨碍公务罪。在执行中遇到此类棘手的情况时,执行法官们通常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去做被执行人的思想工作。

和张海楼相似,上海也有这样两位令执行法官头疼的老赖。路某和吴某租住在一处仓库中,却不付租金也不搬走。因为路某的妻子吴某的激烈对抗态度,从2016年到2019年,这起案件的执行一度陷入僵局。

实际上法院已经对两人分别采取过两次司法拘留的措施,但在执行现场,吴某依旧以死相逼,用小刀抵住了自己的脖颈,威胁法官。为了不让法官与被执行人路某沟通,吴某一边用刀抵住脖颈,一边大喊大叫地将还没来得及穿衣服的路某打出门外。

“不吵不闹”却有无数种逃避的方法

撒泼耍横、以死相逼,这是一些老赖的惯用伎俩。但刘锐法官就遇到了一名“不吵不闹”却同样令人十分头疼的“高智商”老赖张某。这名“高智商”老赖极具反侦察能力和法律知识,欠着1078万元的借款不还,竟然还心安理得,让人大开眼界。

执行法官多次寻找这名被执行人无果,一次,终于得知张某将会在火车站出现。根据张某的购票信息,执行团队在张某购票的车厢内等候,出人意料的是,临近发车,张某的座位竟然还是空的,执行团队在车厢内不断搜索,也没有找到张某本人。

张某还有极强的反侦察意识,早已将自己的财产转移和隐藏,以制造出自己并没有什么可以被“执行”的假象。同时,张某还申请了破产重整,但几年过去了,依旧没有正经的所谓的“重整方案”,或许他就是在利用相关规定拖延执行,保护自己的不动产。

执行团队再一次通过张某的购票信息得知了他的行踪。吸取了上一次的经验教训,执行团队布下了天罗地网,终于抓到了张某。直到与执行团队撞个正着,张某也丝毫不见慌乱,反而淡定地给债权人和律师打电话。

执行法官刘锐说:“执行就像做数学题,碰到难题时就有挑战的欲望。”对于执行法官们来说,希望有更多的“数学题”能够得到解答。

来源:央视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